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今年將建設提升1400個商業便民網點

2018-03-22 09:16:19  來源:北青網  編輯:尹紅燕

  本報訊(記者  林艷)今年,北京將建設提升1400個商業便民網點,其中包含500個蔬菜零售網點。昨天,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市發改委獲悉,今年市政府投資補助商業便民服務網點將由去年聚焦菜店、早餐店擴大至社區超市、家政、理髮等,將更多關注能滿足市民多功能需求的“社區旗艦店”。

  在2018年市政府固定資産投資補助商業便民網點申報工作的啟動會上,市發改委經濟貿易處處長徐逸智介紹了這項便民項目的情況。據徐逸智介紹,根據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北京商業便民網點的任務量有所提升,總數將由去年的1000個增加至今年的1400個,市政府投資補助的便民服務網點功能也將更多元,由去年的蔬菜零售店、早餐店、便利店擴至七大類,包括理髮、洗染等。

  如海淀今年新打造的“e中心”網點,便既可提供早點,還可以解決周邊中老年餐桌的問題,又加設了圖書閱覽功能,並配置了家電維修平臺。

  據介紹,去年市發改委利用市政府固定資産投資支持補助的商業便民服務設施項目達103個,其中新建項目81個,59個位於城六區,共安排市政府固定資産投資補助超過5600萬元。去年打造的千余家便民服務商業網點中,備受老百姓關注的蔬菜網點達到了421家。今年,蔬菜網點還將增加,目前已明確建設提升500個蔬菜零售網點。

  這些蔬菜網點將如何分佈?市商務委規劃建設處副處長楊洋解釋説,按照目標,未來將實現平均每個行政社區不少於兩個蔬菜零售網點,社區菜市場按照每千人50平方米的標準設置。

  哪些企業可以申請便民商業網點的補助?補助標準如何?昨天,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做出具體解釋:“首先,經營場所要合法、合規,違法違章建築肯定是不可以的;其次,用途必須是商業用途,而不是居住用房;再者,企業要有相應的經營資質。只有符合條件的企業才可申報。”

  據介紹,在補助標準方面,通過市商務委和市發改委審核的網點可獲得不超過核定總投資30%的市政府固定資産投資補助,且不設上限,“金額數量方面我們不設限,就是希望讓更多符合條件的企業能夠更多地享受這個政策。”

  除了不設上限之外,在營商環境改革的背景下,今年便民服務網點的審批時效也將加快,在支持範圍、申報頻次和工作效率三個方面進行了優化。針對去年企業普遍反映的申報時間過緊的問題,今年直接取消申報截止時限,試行“申報一批、評審一批、批復一批”,企業全年都可隨時申報,各區隨時受理。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