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啟動古譜詩詞傳承人才培養項目

2018-03-22 09:21:49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上海3月21日電(記者吳宇)記者從上海音樂學院獲悉,該校已經啟動古譜詩詞傳承人才培養項目。

  上海音樂學院院長林在勇表示,古譜詩詞傳承人才培養項目是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資助項目。作為一個開放平臺,其目標在於匯聚海內外有志於傳承中華傳統文化的文學、教育和音樂界機構和人士,通過發掘、整理、破譯古譜,用中國人獨特的音樂語言和審美標準,重現併發揚“歌詩”傳統,讓詩詞通過音樂流入心靈深處,是綿延數千年的中國音樂與詩詞的一次“再出發”。

  目前,上海音樂學院古譜詩詞傳承人才培養項目組已與海內外20余家教育機構攜手,共建古譜詩詞傳承人才培養基地。一套包含了古譜詩詞歌曲、民國古典詩詞歌曲和新中國古典詩詞歌曲的詩詞歌曲叢書也在編輯出版進程中。

  近一年來,在上海音樂學院、上海歌舞團、上海奉賢詩歌節組委會以及相關文化機構的支持下,一台以《能不憶江南》為主題的古譜詩詞音樂會開始在上海舞臺嶄露頭角,受到廣大觀眾肯定和喜愛。與之相關的古譜詩詞教材開始走進滬上一些幼兒園和大中小學校課堂,成為眾多學生、少年兒童乃至外國留學生接觸了解中國傳統文化的“新橋梁”。

  據古譜詩詞傳承人才培養項目負責人、上海音樂學院副研究員楊賽介紹,經過一批有志於詩詞傳承人士的不懈努力,已有近千首中國古代詩詞歌曲從長期被當作“故紙堆”的宋、明、清刊行的古譜中重新煥發出藝術光華。這些中國古代詩詞歌曲,嚴格根據減字譜、工尺譜的曲譜,根據詩詞的平仄和意境來演唱,並編配了鋼琴伴奏,既保留了中國韻味,又具有很強的可聽性,體現出中國古譜詩詞歌曲獨特的語感、情感、樂感和美感,可供廣大傳統文化愛好者傳唱。

  美國中田納西州立大學中國音樂研究中心主任韓梅認為,古譜詩詞的發掘、整理、傳唱以及相關人才的培養,有助於增強當代中國人的文化自信,也為廣大海外華人華僑期盼,可以成為增進海外華人華僑與祖國文化以及情感聯繫的強大紐帶。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