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河北邀請各地遊客共赴“千年牡丹之約”

2018-03-23 09:23:28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石家莊3月22日電 (李茜 馬若 張鵬翔)22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第七屆中國漢牡丹文化節將於3月18日至5月18日在中國牡丹文化之鄉——河北邢臺柏鄉縣舉行。此次活動探索産業融合,安排了書畫作品展、半程馬拉松賽、旅遊嘉年華等主題活動,涵蓋了文化交流、賞花旅遊、經貿會展、體育休閒等多個領域。

  邢臺市柏鄉縣宣傳部長王如剛介紹,柏鄉縣文化底蘊深厚,是冀(河北簡稱)南置縣最早縣之一。柏鄉漢牡丹歷史悠久,被認為是民族品德與精神的化身,並被列為世界牡丹的“活化石”。歷經多年發展,漢牡丹文化以故事、傳説、戲曲、民俗表演等形式傳承下來,典型的有“牡丹救主、花開知國是”等文化故事。“漢牡丹傳説”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柏鄉被中國民協確定為“中國牡丹文化之鄉”、“中國牡丹文化研究基地”。

  同時,柏鄉縣境內名勝古跡眾多,仰韶文化遺址、古鄗城遺址、韆鞦亭遺址、漢牡丹、崇光寺等文物古跡遍佈境內,已挖掘發現的唐代石佛、《賈母貞節碑》《張楫碑》《貞潔堂碑記》等更是不可多得的藝術珍品。其中,漢牡丹尤以“花大如盤、同株異花、異地不活、花開知國是”而享譽中外。

  河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以下簡稱河北省文聯)副主席路皓介紹,牡丹自古就是我國各族人民尊崇的名貴花卉,素有“國色天香”“花中之王”的讚譽。在西方人看來,牡丹只是一種美麗的植物,而在中國人心裏卻被視為富貴吉祥、繁榮昌盛的象徵。特別是始植于東漢初年、同株異花、傳承2000餘年至今仍枝繁葉茂的柏鄉漢牡丹,不僅以數以百計的膾炙人口的傳説故事和習俗信仰構成了中華獨有的牡丹文化奇觀,還世代以牡丹仙子在民間受到奉祀。

  據了解,此次文化節安排活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有書畫界知名人士參加的“情係牡丹鄉愁柏鄉”2018柏鄉縣書畫作品省會彙報展;有國內花卉界知名專家學者、客商、花卉小鎮負責人參加的中國花卉小鎮發展論壇,旨在讓國內花卉業界精英目光聚焦柏鄉,互相交流、抱團發展;有廣大群眾積極參與的首屆“新鄉賢”評選活動,旨在充分發揮其在農村精神文明建設中的示範引領、輻射帶動作用,引導廣大群眾崇德向善、見賢思齊;有為體育愛好者組織的柏鄉縣半程馬拉松比賽等,可謂是文化、體育輪番登場,高雅、民間好戲連臺。

  王如剛介紹,2017年柏鄉縣全縣牡丹種植面積已近2萬畝,從事牡丹産業的企業已達到10余家,成立柏鄉縣牡丹産業協會,成功註冊“柏鄉漢牡丹”地理標誌證明商標,舉辦首屆錯季牡丹節,牡丹特色旅遊産品達到20余種。

  據了解,第七屆中國漢牡丹文化節由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中共河北省委宣傳部、河北省文聯主辦,中共柏鄉縣縣委、縣政府承辦,今年以“千年牡丹之約,攜手花開柏鄉——2018·相約柏鄉”為主題。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