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環京三市今年新添200萬畝綠屏

2018-03-23 11:14:16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李玥

  廊坊、保定、滄州三市臨近京津,在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規劃分區中,主要處在京津保中心區生態過渡帶、低平原生態修復區。今年三市預計造林總面積超200萬畝,其中廊坊市北三縣造林將達到或超過京津標準,保定市將在與北京接壤的淶水、涿州沿線5公里範圍內建設景觀林,滄州市將聚焦大運河沿線綠化。

  廊坊

  北三縣建成園林風景生態區

  廊坊市全境處在京津保中心區生態過渡帶中,廊坊一些縣(市、區)緊鄰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機場,區位獨特,生態環境狀況直接關係到首都生態安全。四年來廊坊市累計造林167萬畝,到去年底,該市森林覆蓋率已達到31%,居河北省平原市之首,今年廊坊市將在全市營造百萬畝平原森林。其中,廊坊市北部三河市、香河縣、大廠回族自治縣新造林要全部達到或超過京津標準要求,建成園林風景生態區;中部四縣(區)加大更新和改造力度,擴大完善現代林果基地規模,建成名優林果生態區;南部三縣繼續保持較高的規模造林水準,提升造林品質,建成森林濕地生態區。

  目前,廊坊春季植樹造林工作已全面展開。廊坊市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到今年底,廊坊市要形成以大面積森林為主體,以高速公路、高鐵(鐵路)、國省幹道和主要河渠路堤等大型生態廊道為骨架,以縣鄉村道路為網絡,以公園、遊園、村莊為節點,整體構建點線面、帶網片、林園水相結合的比較完備的平原森林生態安全體系。

  保定

  建設毗鄰北京生態景觀林帶

  保定市北部毗鄰北京市,平原地區處在京津保中心區生態過渡帶。據了解,到2020年,該市將完成造林210萬畝,森林覆蓋率力爭達到35%。據了解,今年保定市將開展平原過渡帶綠化提升行動。與北京接壤的淶水、涿州沿線5公里範圍內,建設成規模、高標準的景觀生態片林,形成林水相依、森林環繞、綠意盎然、休閒宜居的生態區域。在定興等縣(市、區),重點在靠近城鎮、與主要幹道交叉部位、河道交匯處,推進郊野公園、花卉苗木觀光休閒園等建設,打造綠屏相連、綠廊相通、綠環相繞的一體化綠色生態格局。

  與此同時,保定市將依託白洋淀上游規模化林場建設、三北防護林建設、太行山綠化、退耕還林等重點工程,大力推進太行山綠化攻堅工作。在白洋淀上游規模化林場建設中,該市將在淶源、淶水、易縣、唐縣、曲陽大規模營造水源涵養林;在深山遠山地區實施封山育林和飛播造林,全面禁牧、禁樵、禁墾,提高封育成效。

  滄州

  春季完成大運河沿線綠化

  滄州市位於北京市東南部,緊鄰雄安新區,處在京津保中心區生態過渡帶、低平原生態修復區和海岸海域生態防護區。今年的造林任務中,滄州市將造林綠化40萬畝。其中,春季全面完成大運河沿線綠化工程和中心城區高速公路圍合區綠化建設任務。

  在大運河沿線綠化工程實施過程中,滄州市將打造生態景觀和經濟效益融合併存的綠色框架和佈局,確保4月底前完成22.2萬畝的建設任務;秋冬季著手完善提升綠化規模與品質,豐富建設內涵,把運河沿線打造成為景色宜人的生態帶、經濟帶、文化帶。

  與此同時,滄州市將圍繞提升林業效益發展經濟林和林下經濟。滄州市林業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滄州市將對照現代化林業發展要求,以提高林業效益為根本,按照特色鮮明、功能齊全、效益良好的特色經濟林産業發展思路,加快樹種、果品結構調整。同時,因地制宜發展林下經濟,重點發展林禽、林藥、林菜、林菌、林苗等林下種植、養殖模式。(記者 李如意)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