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圍繞“品質”做文章 探尋重慶旅遊的7條升級路徑

2018-03-23 09:45:32  來源:重慶日報  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如何讓山清水秀美麗之地更迷人 探尋重慶旅遊的7條升級路徑

  開欄的話》》

  2018年全國旅遊工作會明確提出,大力推動從“高速旅遊增長”階段轉向“優質旅遊發展”階段。與此同時,重慶市委市政府也提出了“加快打造重慶旅遊業發展升級版”的重要部署。優質旅遊、旅遊升級版,無疑將成為未來重慶旅遊行業共同的發展方向和目標。

  從本期開始,《重慶日報·體旅週刊》將開設“探尋重慶優質旅遊的升級之路”專欄,從“升級綜述、山水都市、環城走廊、歸來三峽、武陵風情、內河遊輪、溫泉旅遊、文化之旅”8個主題,對重慶如何發展優質旅遊、如何打造旅遊升級版展開全方位的深度報道。

  旅遊産業是欣欣向榮的富民産業,重慶旅遊不僅是詮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徑,同時也是落實鄉村振興戰略,提升美麗重慶的關鍵性舉措。圍繞“品質”做文章,讓“優質旅遊”目標變成廣大遊客的讚美之詞,已成為重慶兒女的共識。 紅利與差距——兩個關鍵詞破繭而出。

  重慶旅遊的四個升級紅利

  “千載難逢”“前所未有”“發展的春天”“最好的時代”……重慶市旅發委相關負責人秦定波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多次提及這些詞彙,在他看來,重慶迎來了發展優質旅遊,打造旅遊升級版的最佳時機。

  “如此多的時代紅利集中于旅遊一身,作為旅遊人,此時此刻應當充滿信心、奮起作為。”秦定波給出了關於“最佳時機”的判斷依據。

  其一,基於黨的十九大關於“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大論斷,作為五大幸福産業之首,旅遊業被賦予了更重要的行業使命,其發展符合市場需求;

  其二,基於黨的十九大關於“從高速度增長邁向高品質發展新時代”的重大部署,發展優質旅遊是時代所需、勢在必行;

  其三,中央對重慶提出的“兩點”“兩地”定位要求,其中關於做實做靚“山清水秀美麗之地”的殷殷囑託,為重慶大力發展旅遊産業注入了強大動力;

  其四,近期以來,市委、市政府對旅遊工作陸續作出培育新的增長點、打造“升級版”等一系列重要指示,並成立旅遊發展委員會、召開首屆全域旅遊發展大會等,足以體現市委、市政府對旅遊發展高度重視、寄予厚望。

  對此,西南大學地理科學學院教授楊曉霞表示認同。同時,她提出,重慶要打造優質旅遊,首先要準確理解什麼是優質旅遊。

  在楊曉霞看來,優質旅遊必須具備兩個特點:第一是能夠代表旅遊行業發展方向,通俗講就是獲得“行業點讚”;第二是能夠充分滿足不同層次遊客的多元旅遊需求,通俗講就是獲得“遊客點讚”。

  差距,主要源於“供給側”

  楊曉霞説,在充分理解了時代機遇和優質旅遊內涵的基礎上,第二步就是要認清差距。

  記者走訪市內諸多旅遊領域的研究機構、行業組織、企業單位時了解到,從旅遊産品供給、基礎設施打造、産業佈局思路、産業配套服務等各個方面,重慶旅遊現狀與優質旅遊目標之間,都存在或多或少的差距。

  但其中,一個最大的共識就是,“産品供給品質不夠”,是重慶旅遊目前最大的短板。

  “去年,重慶的遊客接待量有5.42億人次,位列全國前列,但旅遊收入卻只能排在中列,人次均收入那就更低了。這説明,重慶並不缺客流量,人來了,卻産生不了高的消費,那可以判斷為産品供給出了問題。”有數十年豐富旅遊從業經驗、目前供職于重慶市旅遊協會的龔立説。

  龔立認為,重慶旅遊産品供給側的問題幾乎出現在了下面每一個環節:景區建設水準不夠高、旅遊線路産品品質不夠好、旅遊商品高性價比低、旅遊配套服務水準不高等。

  “近年來,《千與千尋》現實版的洪崖洞、穿樓而過的地鐵、樓頂的馬路等重慶網紅景點頻出,説明重慶這座城市具有很多個性化的資源,但我們疏于挖掘。”重慶旅投集團副總經理肖紅鋼認為,“唯一性”“個性化”挖掘不夠,也是制約重慶旅遊高品質發展的一大因素。

  在他看來,近年來,重慶景區的數量成幾何倍數增長,每個景區的軟體品質有很大提升,但是獨特的旅遊IP很模糊,區域性旅遊元素同質化嚴重,以至於前端景區的品牌建設和後端市場的體驗感都並不理想。

  “第一,産品供給有差距,主要體現在市內區域發展不平衡、拳頭産品不夠強、設施配套和服務配套跟不上等方面;第二,客源渠道還要進一步優化,擴大國際客源市場;第三,城市行銷還需要更加大手筆。”對於重慶旅遊與優質旅遊之間的差距,秦定波毫不諱言。

  探索7條升級路徑

  充分認識差距,才能對症下藥,尋求思路。

  對此,記者從市旅發委了解到,下一步,我市將從産品、線路、基礎設施、市場環境、智慧旅遊、品牌推廣、管理體制等7個方面全方位打造重慶旅遊升級版。

  秦定波介紹,其中,首要任務便是産品供給側的升級,讓遊客來了重慶,留得下來,消費舒心,具體包括産品和線路的全面提升。

  産品方面,要實現景區景點和旅遊度假區的協調發展,推進旅遊與文化、農業、工業、交通、商貿、醫療、體育等深度融合,挖掘和包裝具有重慶特色、具有唯一性和第一性的産品。

  例如打造大都市、大三峽、大武陵等特色區域,打造山水都市、長江三峽、郵輪遊艇、紅岩聯線、溫泉之都、環城走廊、烏江畫廊、世界遺産、巴渝古鎮、美麗鄉村等主題産品。

  線路方面,則以“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建設為契機,以空中航線、高速鐵路、高速公路和長江黃金水道為依託,優化推出一批覆蓋市內、連通市外、連接世界的特色旅遊線路,推動一批跨區域的旅遊精品線路提檔升級。

  例如,山水重慶都市風情之旅、環城走廊遺産風光之旅、渝東北長江三峽湖光山色之旅、渝東南世外桃源民族風情之旅等精品線路,滿足不同層次、不同需求的遊客需要。

  另外,優質旅遊需要優質的配套和環境。

  因此,在基礎設施升級方面,我市提出實施交通幹線與旅遊景區“最後一公里”通暢工程,納入全市交通建設“三年會戰”,實現“城景通、景景通”。

  在智慧旅遊方面,我市將大力推進“旅遊雲”建設,實現智慧化的旅遊管理和服務;

  在市場環境方面,我市將大力推進旅遊標準化建設,深入推進全市旅遊環境綜合整治,提高國際化的旅遊服務能力和水準;

  在品牌推廣方面,我市未來將重點加大境外推廣力度,針對海外重點客源市場策劃實施一系列重點行銷活動,拓展海外行銷渠道。

  在管理體制方面,我市將依託市旅遊發展委員會的掛牌和職能轉變,加強全市旅遊發展統籌協調、産業促進、公共服務等職能職責,讓政府這只手的職能更優化。

  ■本欄文/張奧然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