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從“中國年”到“醉西安”:西安唱響文化IP

2018-03-23 10:46:36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勝蘭

  從“中國年”到“醉西安”:西安唱響文化IP

  2月12日,火樹銀花不夜天,霓彩華裳映古城。無人機航拍視角下的西安鐘樓。新華網發 林敬淇 攝

  新華網西安3月22日電(賀鑫)吼秦腔、咥美食、賞花燈、逛廟會、觀民俗、品非遺……年味十足的西安讓人印象深刻,“來了不想走,來了還想來”。

  2018開年這場“西安年·最中國”的活動,在遊客“抖音”視頻、在朋友圈瘋傳,“大西安”文化旅遊在傳統農曆新年著實火了一把。30余場傳統年節活動獲超1.8億人次關注,20余天接待中外遊客超1000萬人次,西安成為全國第四大春節旅遊熱門城市......

  從“中國年”到“醉西安”:西安唱響文化IP

  3月21日,又一場以“春滿中國·醉西安”為主題的春季遊活動啟動。千年古都西安重塑文化IP,堅守文化自信,開啟文化旅遊的新時代。

  從“中國年”到“醉西安”:西安唱響文化IP

  西安城墻新春燈會上被裝飾一新的箭樓。2月8日晚,2018年西安城墻新春燈會在陜西西安明城墻開幕。“魚化龍”“鳥語花香”“夢與飛翔”等萬盞綵燈把古都裝點得金碧輝煌。新華社記者 劉瀟 攝

  開放、包容、自信——大西安再現中國文化DNA

  鑼鼓、舞獅、社火,祈福、賞燈、猜燈謎,花車巡遊、無人機燈光秀、數字裸眼3D......

  “科技與時尚”與“古城古韻”交相輝映,猶如“穿越時空”一般的體驗,從曲江大唐不夜城、城墻、大明宮,到華清池、樓觀臺......在大家的心中,西安今年傳統“年味”十足!

  從“中國年”到“醉西安”:西安唱響文化IP

  2月26日,西安小雁塔廟會上,來自阿根廷的遊客(左一、左二)手持糖畫感受中國年。當日,是農曆正月十一,西安年味依舊,人氣不減。在小雁塔薦福大廟會上,民間社火、非遺展演、秦腔演出等文化活動接連不斷,吸引了大批市民及遊客前來參加。 新華社記者 劉瀟 攝

  “從沒見過像除夕和大年初一那樣精彩絕倫的慶祝活動。敲鼓、舞龍和舞獅表演伴隨著夢幻般的舞臺效果,宏大的場面超乎想像,簡直就像是一個中國的迪士尼世界。”來自美國堪薩斯的瑪麗和他的丈夫凱文這樣評價大西安的中國年。

  他們提筆向西安市委書記王永康寫了一封信,稱讚今年春節,最讓人難忘的就是能在西安參加這個“西安年·最中國”的活動。

  “整個畫面非常震撼,是一場讓人享受的視聽盛宴。在古都西安,能看到將古代文化與現代硬科技相結合的一場大秀,真有一種夢幻感,美妙之極。特別是高科技的融入,將西安年展示得更潮、更酷、更國際化,我在上海的小夥伴看了視頻之後説了三個字:燃爆了。作為西安人,我一直很自豪。現在,我會更加自豪地説,旅遊,就來西安!來就對了!”郭陽,在上海工作的西安人這樣評價這個西安年。

  “這幾年西安的快速發展和巨大變化讓我吃驚,大唐不夜城的西安年活動,十分有年味,特別感染人。和我同行的杭州朋友説,比起杭州的鐘靈毓秀和溫婉氣質,西安的年更熱鬧、更精彩、更有人情味,還會再來西安過年。”來自成都王女士這個春節帶著全家逛西安。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