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推進高中階段學校考試招生制度改革

2018-03-23 09:03:49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上海3月22日電(記者仇逸、潘旭)《上海市進一步推進高中階段學校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實施意見》22日公佈,其中明確“完善初中學業水準考試製度”“完善初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制度”和“深化高中階段學校招生錄取改革”三方面改革措施。

  據悉,上海將實行初中畢業、高中階段學校招生“兩考合一”,統一為初中學業水準考試,計分科目總分由630分調整為750分,計分科目、考試形式進一步調整優化。

  全市建立初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制度,從品德發展與公民素養、修習課程與學業成績、身心健康與藝術素養、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四方面對學生進行記錄評價,並作為初中學生畢業的依據和自主招生、名額分配綜合評價錄取的主要考查內容。

  上海將優化招生錄取辦法,整合普通高中現有五種(自薦生、推薦生、零志願、名額分配、1-15志願)招生錄取方式,調整為自主招生、名額分配綜合評價錄取和統一招生錄取三類;繼續優化中職校自主招生辦法,推進中本貫通和中高職貫通試點,逐步探索中職校統一招生錄取實行招生計劃不分區、全市投檔錄取的辦法。

  其中,在名額分配綜合評價錄取批次,50%至65%的上海市實驗性示範性高中招生計劃實行名額分配,其中的70%由市和區教育行政部門分配到不選擇生源的每所初中學校,並逐步擴大比例;其中的30%由市教育行政部門分配到區,區內符合報考條件的所有初中學校學生都有機會參與分配。

  據悉,上海為確保本次中考改革平穩有序推進,具體改革措施將分步實施。其中,初中學業水準考試改革從2017年入學的六年級學生開始實施;初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改革和高中階段學校招生錄取辦法改革從2018年入學的六年級學生開始實施。

  上海市教委稱,此次改革以堅持公平性、提高科學性為價值導向。上海將在年內陸續出臺有關初中學業水準考試、初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初中畢業升學體育考試、初中學生社會實踐管理、標準化考場建設等方面的配套文件。各區中小學也將在政策發佈一週內組織召開家長會,宣講解讀中考改革相關政策。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