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第九屆中國曲藝節:天津傳統“茶館相聲”火爆

2018-03-29 09:30:22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尹紅燕

  中新網天津3月28日電 (記者 張道正)3月28日晚間,位於天津市古文化街上的“名流茶館”內熱鬧非凡,笑聲不斷。這是第九屆中國曲藝節的演出現場,津門傳統的“茶館相聲”火爆非常。

  中國曲藝節是規格最高、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國家級曲藝活動,自1990年首屆曲藝節在天津舉辦以來,相繼在平頂山、呼和浩特、北京、紹興、連雲港等地成功舉辦了八屆。

  時隔28年,曲藝節再回津門,來自全國各地的800多名曲藝家和曲藝工作者齊聚海河之濱,將陸續推出15場特色鮮明的專場演出,為廣大觀眾獻上一場場精彩紛呈的曲藝盛宴。

  天津是久副盛名的“曲藝之鄉”。名流茶館即是見證天津曲藝發展史的“活化石”,它成立於1991年,是改革開放茶館行業復蘇以來天津第一傢具有傳統民俗特徵和舉辦民間演出性質的天津相聲茶館。歷經20餘年,其老茶館、原生態的演出也成為全國相聲院團學習的典範。

  名流茶館是在老舍先生夫人胡絜清,吳同賓等先生的指點協助下策劃、設計的。奇幻精裝修沿襲中國傳統茶館風格,池子內擺放大型方桌,靠背椅,雕梁畫柱,更有數盞宮燈懸挂,呈古色古香,典雅莊重的氣氛格局。馬三立先生題寫"名流茶館"的匾額,老舍夫人胡絜清為名流茶館題寫"名流"二字,為茶館提升了品位。

  “名流茶館”經歷20多載風雨,駱玉笙、馬三立、尚長榮、蘇文茂、郭德綱等曲藝界名流均在此登臺獻藝。

  長期以來,名流茶館堅守津門,為天津觀眾奉獻了許多歡樂。近年,該團體受到全國平民娛樂場所的矚目和邀約,開始嘗試走出天津,傳播津味相聲,在安徽、上海等地站穩了腳跟,長期駐場演出,將“茶館相聲”的精髓發揮的淋漓盡致。

  此次亮相第九屆中國曲藝節,名流茶館是演出主場所之一,受到了曲藝界人士的矚目,更受廣大遊客歡迎。天津本地中青年相聲演員和全國同行聯袂為觀眾奉上相聲精品節目,令愛相聲、懂相聲的廣大津門觀眾大飽眼福,大呼過癮。

  天津名流茶館總經理于承艷表示,“茶館相聲”表演原汁原味、形式貼近群眾、票價相對低廉,演出氛圍輕鬆隨意,這就是天津衛普通民眾最愜意的文娛方式。茶館相聲文化已成為天津的一張城市名片,一道鮮活的城市人文旅遊風景。“名流茶館”將堅守這種演出形式,並推陳出新,為中國曲藝在新時代的發展貢獻心力。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