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拉薩至林芝鐵路嘎拉山隧道順利貫通

2018-04-08 09:26:01  來源:新華網  編輯:尹紅燕

  新華社拉薩4月7日電(劉洪明、侯利)7日下午,隨著洞中爆破聲響徹天空,拉薩至林芝鐵路由拉薩方向引出的第一個隧道——嘎拉山隧道順利貫通,為全線鋪架迎來了開門紅。

  嘎拉山隧道位於西藏拉薩市曲水縣和山南市貢嘎縣境內,是川藏鐵路拉薩至林芝段的重點工程和工期控制性工程,隧道全長4373米,最大埋深674米,線路平均海拔3600米,氣候和施工條件比較艱苦。

  承建單位中鐵十一局拉林鐵路工程指揮部指揮長吳啟新説:“在施工過程中針對隧道穿越風積砂層、危岩落石、圍岩變化頻繁等技術和地質難題,我們制定專項技術方案和措施。隧道涌水是項目面臨的另一難題,2016年10月嘎拉山隧道第一次發生涌水,在長達100多天時間裏,每天涌水上萬立方,施工異常艱難。嘎拉山隧道貫通為今年下半年全線正式鋪軌掃除了第一隻‘攔路虎’。”

  嘎拉山隧道施工一開始,其進口處200多米“會走路的砂子”風積砂給施工方來了一個下馬威。“隧道穿風積砂而過的施工經驗在國內還沒有先例可循,原設計的微盾構法(超前置換法)在國內乃至世界尚處於科研階段。我們確定了‘明暗結合開挖法’,在全國創新使用水準與豎直高壓旋噴樁的施工工藝。”中鐵十一局拉林鐵路工程指揮部一分部經理鄭典明説,“這種工法不僅有效規避了風積砂自穩性差、極易冒頂坍塌的風險,還節約了成本。”

  拉薩至林芝鐵路項目總投資360多億元,設計為國家Ⅰ級單線電氣化快速鐵路。鐵路自拉薩協榮站引出,新建正線長度402公里,新建貢嘎、扎囊、澤當、桑日、加查、朗縣、米林、林芝等共17個車站,于2014年底正式進入實施階段。記者了解到,拉薩至林芝鐵路計劃今年下半年正式鋪軌,預計2021年建成通車。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