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山西發現太原迄今唯一後晉時期古墓葬

2018-04-11 09:52:18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尹紅燕

  中新社太原4月10日電 (記者 胡健)山西省太原市考古研究所10日發佈最新考古發掘報告,在太原晉祠村發現一座後晉時期的古墓葬,這是迄今為止,具有4700多年曆史的古城太原發現的唯一一座後晉墓葬。

  該墓葬位於太原市晉源區晉祠村,西邊是懸甕山,南面毗鄰晉祠,北3公里處是春秋至五代時期的晉陽古城遺址。墓葬為單磚室墓,坐北朝南,由墓道和墓室組成。

  墓室為倣木結構磚雕彩繪,周壁砌有6根紅色柱子,柱頂兩側繪有黑彩闌額,上接一斗三升柱頭鋪作,再承平槫。立柱和柱頭鋪作將墓壁分隔成6部分,除南壁外,其餘5壁間均有門窗。

  墓葬共出土器物11件,包括陶、瓷、銀、銅、鐵、漆器及墓誌。

  隨葬器物中的陶塔式罐、鐵犁,在太原地區的唐代墓葬中頻繁出現,其形制、大小基本相同。瓷罐和白瓷碗也具有宋代瓷器特徵。銅鏡材質薄,鏡背紋飾大量使用連珠紋、乳丁紋,在主要區域則使用錢幣紋,在唐鏡中較為少見。

  據墓誌記載,墓主葬于後晉天福二年(937年),正值王朝更替的劇變期。但從該墓形制、規模以及陪葬品來看,埋葬規格較高。

  據太原市考古工作人員介紹,墓葬形制呈現了過渡階段的時代特徵。墓葬底面近似圓形,界于唐代盛行的方形墓和宋代多邊形墓葬之間。該墓兼具佛、道教風格,陶塔式罐和棺床腳的壸門裝飾為佛教慣用,而棺床腰坑及墓誌銘文,則具有道教文化色彩。

  志文稱墓主為王氏小娘子。“小娘子”一詞在古代有三種含義,一指少女,用以稱他人之女或己女。二是稱年輕婦人為小娘子,三是指妾,後兩種稱謂在明清小説裏也多有沿用。

  “王氏小娘子墓保存完整,時代特色鮮明,文化內涵豐富,是迄今為止太原發現的唯一一座後晉墓葬,其墓葬形制、出土器物等都具有重要價值,為研究唐五代時期腰坑墓及道教文化發展提供了實物資料。”考古人員表示。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