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道源聖地"崆峒山"以武為媒" 承襲中國傳統文化

2018-04-11 09:05:02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蘭州4月10日電 (崔琳 郭蓉)4月初,“道源聖地”甘肅平涼市崆峒山下還有幾分涼意,被霧氣籠罩的崆峒文武學校一大早就傳來陣陣吶喊聲,學員們拉筋、打拳、練習硬氣功破磚以及飛龍棍、崆峒福拳、花架劍等崆峒絕技。

  崆峒武術始創于崆峒山,是道教文化的組成部分,與少林、武當、峨嵋、崑崙並稱為中國著名五大武術流派。第一代掌派人唐朝甘肅人飛虹子吸收了今敦煌等地的舞蹈,形成崆峒派重要的高深武功“花架門”,正式完成了崆峒派武學的整體架構。

  今年18歲的安勝發,每天堅持5點30分起床訓練,學習崆峒武術已有五年。他告訴中新網記者,自己年少時很頑皮,父母才送他來習武。沒想到訓練久了,不僅讓他強身健體,更讓其通過武術領略到到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整個人都變得積極向上了。

  “武術本身就是文化的一部分,我們不僅想讓別人了解崆峒武術,更希望它走出國門傳播中國傳統文化。”崆峒武校招生辦老師宋瑾光坦言,該校大部分學生在進校之前都與安勝發有相似經歷,他們調皮搗蛋,學習成績不理想,但通過學習磨練,從學校走出去的學員們大多數成為了社會各行各業的佼佼者。

  畢業于西安體育大學的馬喜真,現任崆峒武校總教練,他大部分時間都跟學員們一起度過。自幼在崆峒山腳下長大他,對崆峒武術很癡迷也頗有研究。

  馬喜真介紹,崆峒派武術非常有特色,騎兵門器械非常多,有短器械,長器械,雙器械,它們都來自於民間的農耕工具。

  “以前崆峒武學鮮為人知,近年來,平涼官方常常組織我校學員去國內外交流比賽,不僅內地多個城市留下身影,香港、俄羅斯都留有我們的腳步,目的在於讓崆峒武術文化傳承下去。”馬喜真講述,記得一次他們在外地表演崆峒武學中的“飛龍雙躍”,吸引了大批民眾喝彩,這也讓他們更加有信心。

  中國崆峒武術研究會會長、平涼市崆峒文武學校校長王彪説,如今的崆峒武校已有300余名學員就讀,並在廣州、上海及日本東京、大阪等地區成規模化發展,崆峒武術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載體,正向世界展現它的文化內涵。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