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第36屆中日經濟知識交流會開幕 聚焦自由貿易與國際合作

2018-04-13 09:31:08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長沙4月12日電(劉著之)4月12至13日,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湖南省人民政府主辦的第36屆中日經濟知識交流會在湖南長沙舉行。

  來自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商務部、國資委、湖南省政府及企業的有關負責人,交流會日方成員等100多位代表圍繞世界經濟形勢、中日經濟形勢與政策、中日經貿合作與創新三個議題展開討論。

  中方首席代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世界經濟實現穩定可持續的恢復,需要加強國際政策協調與國際合作。中日作為亞洲兩個非常重要的大國,在推進全球化和維護開放的區域合作格局中責無旁貸。隨著中國的進一步開放和中日一系列新戰略的實施,兩國合作的空間將越來越大。

  日方首席代表、佳能全球戰略研究所理事長、原日本銀行行長福井俊彥強調,經濟發展的基礎是自由貿易,要從日中兩國出發,向世界普及這一重要認識;希望此次交流在過去的基礎上實現創新,並取得豐碩成果,吹開當前貿易摩擦的陰影,形成更強有力的共識。

  會議期間,抵制國際貿易保護主義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成為討論熱點。多位中日代表就反單邊主義、推進貿易自由化等問題發表意見。與會者一致認為,大多數國家已形成對接“一帶一路”建設的廣泛共識,“一帶一路”倡議正為開放、包容、共贏的全球化注入新動能,這也是加強中日合作的重要機遇。

  據悉,中日經濟知識交流會是1981年根據鄧小平提議,由時任中國副總理谷牧和日本原外交大臣大來佐武郎共同發起召開的中日定期對話機制,其宗旨是“從宏觀的角度討論兩國經濟中的長期性、綜合性問題,相互交流知識和經驗”。每年召開一次的全體會議輪流在中日兩國舉辦,重點討論雙方共同關心的宏觀經濟形勢和中日經貿合作問題。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