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摸”讀歷史 幫盲人走進北京博物館

2018-04-16 08:37:44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葛寧遠
“摸”讀歷史 幫盲人走進北京博物館

  盲人在北京石刻藝術博物館工作人員的引領下,用指尖感受石刻文化。

   北京日報記者 武亦彬攝  

   北京日報訊(記者 劉冕 實習生 易舒冉)昨日,4位盲人走進北京石刻藝術博物館,用手“摸”讀歷史。市文物局希望此次嘗試,能幫助更多的人走進博物館,感受文物的魅力。

  展廳裏,一尊北魏太和造像靜靜矗立,這是北京僅存的最完整、最古老的石佛。講解員李晶鼓勵著參觀者:“這是一尊複製品,一比一等大。大家不妨親手摸一摸,感受一下。”

  王志華伸出雙手,輕輕觸到石佛的雙臂,反復撫摸幾次後,他歪著頭問:“佛像的兩隻胳膊不一樣麼?”

  “是的,他的右手橫在胸前,掌心向外,左手自然下垂。”李晶停了一下,補充説,“左手合攏並臂微彎下垂做‘與願印’,右手曲肱胸前做‘施無畏印’。”

  一路參觀,一路聽講解,遇到可以觸摸的文物複製品,李晶都會引導盲人上前感受,“我在石刻館工作三年了,從未見過盲人參觀博物館。我希望通過這次嘗試,以後可以有更多殘疾人走進博物館,聽歷史、摸歷史,了解優秀中華傳統文化。”

  參觀結束後,王志華很感慨,他説:“當我把手放到佛像的一瞬間,突然感覺自己在和歷史交流,這是非常難得的體驗。我希望能有更多類似機會,去接近歷史。”

  此次活動的主辦方、北京市文物局宣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主題為“超級連接的博物館:新方法、新公眾”,未來我們將推廣類似的活動,幫助更多的人走進博物館,享受社會資源。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