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一帶一路”媒體傳播聯盟將推出《絲路時間》中國版

2018-04-19 08:53:39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北京新聞4月18日電 (記者 曾鼐  尹力)今年是“一帶一路”媒體傳播聯盟誕生兩週年,成員已達60多家,《絲路時間》在全球20多個國家的本土主流電視臺、以14種語言播出;將推出《絲路時間》欄目中國版。 

  這是記者從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紀錄電影“一帶一路”主題日上獲悉的。 

  2016年4月,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的指導和支持下,五洲傳播中心與國際媒體代表共同簽署“一帶一路”媒體合作倡議書,“一帶一路”媒體傳播聯盟正式成立。兩年來,聯盟發展迅速。 

  國新辦對外推廣局副局長淩厲表示,“‘一帶一路’媒體傳播聯盟的成功實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媒體和文化機構間實現更加緊密合作,提供了切實可行、富有長遠發展潛力的範本。 

  淩厲説,將一如既往地重視支持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媒體拓展合作、深化交流,共同傳播好絲路精神,講述好絲路故事,建設好文化傳播的絲綢之路,架起民心相通的橋梁,共同推進“一帶一路”沿線各國文明互鑒、合作共贏。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際合作司司長馬黎説,“一帶一路”倡議為媒體人提供了豐富的舞臺,積累豐富的新聞素材,可以譜寫更多的精彩篇章。在這個主題下,與不同的文明國度,用不同的表達方式,共同書寫“一帶一路”故事。 

  “‘一帶一路’沿線上的媒體合作與經貿合作一樣重要。”五洲傳播中心副主任、副總編井水清説,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中國與沿線國家媒體的交流合作、沿線國家之間的媒體交流合作將越來越開放、深入。“通過豐富多彩的影視節目加深彼此了解,將有助於共同推進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建設,這正是絲路媒體重要的使命和擔當。” 

  北京電視臺副總編輯李嶺濤説,去年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雙方推出特別節目《絲路時間》,得到業內外的高度認可;今年5月,雙方將在此基礎上共同合作推出《絲路時間》欄目(中國版),打造國內外互動播出平臺。 

  北京電視臺紀實頻道主任嚴崴介紹,中國版《絲路時間》欄目將推出特色板塊“絲路風景線”,展映優秀絲路主題紀錄片,打造國內外紀錄片交流互動的平臺。據介紹,由聯盟合作機構泰國國家電視臺NBT推薦的紀錄片《泰國大象:暹羅傳承》系列將率先推出。 

  電影節期間,還舉行了“一帶一路視域下的影視譯製與傳播”主題圓桌會議。 

  中國傳媒大學外國語學院副院長金勇表示,中國影視文化産業的發展正在朝著“引進來”和“走出去”的方向蓬勃發展,“影視譯製學科”建設應在此大背景下更加國際化。“影視譯製學科”應以國家社會需要為驅動,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影譯製教學研究體系。 

  五洲傳播中心對外傳播中心主任李緬認為,“一帶一路”沿線地區語言複雜、文化多樣,這是挑戰、更是機遇。“不僅是節目要’走出去’,資源信息、合作理念、品牌形象都要通過譯製走向世界。” 

  在北京國際電影節期間,五洲傳播中心副主任、副總編井水清代表“一帶一路”媒體傳播聯盟與俄羅斯金磚國家電視臺代表朱莉亞·布拉吉娜和美國賽點數字媒體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克裏斯·麥格爾克簽署了“一帶一路”媒體傳播聯盟倡議書。 

  克裏斯·麥格爾克表示,雙方將聯手通過OTT互聯網電視的傳播方式將中國故事帶給北美地區的觀眾。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