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甘肅和美國開啟音樂交流:敦煌舞“碰撞”西方樂

2018-04-19 09:10:06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社蘭州4月18日電 (記者 南如卓瑪 高瑩)“現在,越來越多的美國人喜歡並學習中國音樂,美國街頭也能買到二胡、古箏、琵琶等這些中國樂器。”美國中央俄克拉荷馬大學音樂學院弦樂系主任朱鴻,18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音樂是不分國界的“國際語言”,最能引起兩地“民心相通”,十分期待該校和甘肅在音樂領域的“中西合璧”。

  4月16日至18日,受甘肅省政府外事辦公室邀請,美國中央俄克拉荷馬大學音樂學院院長蘭姆·布萊恩一行走訪蘭州多個學校,與中國學生現場互動教學。自此,甘肅與“結好”三十多年的美國“姊妹城”俄克拉荷馬州開啟音樂交流合作。

  在美從事三十多年音樂教育的朱鴻是一位華裔,他向記者分享在美國的兩則“音樂見聞”稱,校內有個七十多歲的老同事,最近在學習吹葫蘆絲,還曾看到一個十幾歲的美國小孩彈大阮(中國民族彈撥樂器),彈得非常好。他説,該校每年都會舉辦“Chinanight”,西方學生參與度越來越高。

  17日晚,在蘭州文理學院觀看敦煌舞《千手觀音》表演後,蘭姆·布萊恩十分興奮。他説,甘肅藝術資源富集,該校西方樂排名全美前三,兩地音樂合作潛力巨大,比如敦煌舞和西方樂的“碰撞”,就是十分驚艷的“音樂融合”。

  蘭姆·布萊恩説,下一步,將邀請甘肅音樂界人士赴美交流,也會派該校老師來甘肅學習交流,為學生免費上課。同時,為甘肅赴美交流學習的音樂生提供獎學金、優先錄取等政策支持。

  連日來,美國中央俄克拉荷馬大學特聘教授、鋼琴師瓦裏列·庫利紹夫在蘭州多個高校免費現場教學。記者看到,每到一處,現場座無虛席,學生都排成長龍上前試奏,他仔細聆聽後,逐一指導。“很高興看到中國的年輕人對傳統音樂的傳承和熱衷,這樣的氛圍讓我看到不一樣的甘肅。”他説。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