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從“大魯藝”到“新魯藝”——遼寧魯藝後代傳承魯藝精神助力文化發展

2018-04-19 09:07:17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瀋陽4月18日電(記者王瑩、于也童)近日,歌劇《星星之火》在清華大學堂演出。當《革命人永遠是年輕》的熟悉旋律響起,臺上台下觀眾一起哼唱,落幕後掌聲仍然不息。

  這是我國首部以抗日戰爭時期東北抗聯為題材的歌劇,1950年由東北魯迅藝術文學院實驗劇團在哈爾濱首演。2015年,瀋陽音樂學院復排《星星之火》,在北京、瀋陽、宜興等地上演20余場。穿過一甲子滄桑,這部歌劇成為魯藝薪火相傳的歷史見證。

  80年前,作為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第一所革命藝術學院,魯迅藝術學院在延安成立。1945年,魯藝大部分師生開赴東北解放鬥爭的最前沿,並於新中國成立後在瀋陽分立為魯迅美術學院、瀋陽音樂學院、遼寧人民藝術劇院等院校和院團。多年來,在遼的魯藝後代始終秉承魯藝精神,堅持打造紅色藝術教育基地,致力於服務人民、反映時代、創造精品、培育英才。

  《走西口》《二泉映月》……瀋陽音樂學院舉辦的第六屆瀋陽中外音樂文化交流展上,來自美國、英國、俄羅斯、丹麥等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藝術家匯聚一堂,民族音樂成為開場曲目。

  瀋陽音樂學院院長季惠斌介紹,學校注重民族民間音樂文化的教學與研究,不斷發展與完善民族聲樂、民族器樂等特色專業建設,加強“紅色經典音樂概論”“中國民族民間音樂”等課程設置,深入凝練魯藝文化。

  “緊張、嚴肅、刻苦、虛心”,魯迅美術學院的校訓,師生們都能脫口而出。“一入學,學校就舉辦藝術講壇,追溯校史,提醒我們不忘歷史、做新時期的魯藝傳人。”工業設計專業學生杜鶴蒞説。

  魯迅美術學院加強紅色題材教學、創作,師生承擔了遼沈戰役紀念館、丹東抗美援朝紀念館、井岡山革命紀念館、延安革命紀念館等全國數十個紅色場館的設計建設,還創作了全國多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全景畫,如《攻克錦州》《臺兒莊戰役》《淮海戰役》等。

  “從2001年初開始創作,用時整整一年才完成。”魯迅美術學院榮譽終身教授宋慧民回憶全景畫《濟南戰役》的創作經歷時説,“夏天溫度最高達到43攝氏度,在不透氣的圓筒形建築物中繪畫、創作,我們每人都大汗淋漓,這是強度非常大的藝術勞作,僅畫桿就有兩米多長,雙手常常滿是血泡和老繭。”

  文藝創作不僅引進全景畫這樣的“舶來品”,更能夠“走出去”。

  滿溢著中國小街坊民俗、市井味道的遼寧人民藝術劇院話劇《祖傳秘方》日前在馬來西亞公益巡演大獲成功,為“一帶一路”架起了文化之橋。

  “排演一個,準備下一個。”遼寧人民藝術劇院院長佟春光介紹,遼寧人藝建院以來,先後上演了古今中外劇目200余個,其中絕大部分為現實主義作品。最近十年國家舞臺藝術十大精品劇目評選,遼寧人藝就入選了《父親》《淩河影人》《郭明義》等5臺劇目,在全國首屈一指。

  新中國成立以來,東北魯藝培養出的傅庚辰、谷建芬、李默然等,改革開放後成長起來的演員宋國鋒、作曲家張千一、雷蕾、畫家馬書林、趙奇等,都成為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各個時期文藝戰線的骨幹力量,創作的歌曲《咱們工人有力量》《我和我的祖國》,畫作《八女投江》等,成為代表20世紀中國進步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魯藝精神就是站在時代思想的前沿,是先進文化的先導,是當代魯藝人一直踐行的精神追求。”魯迅美術學院院長李象群説,遼寧老工業基地新一輪振興過程中,魯藝後代能夠而且應該扮演重要角色,為人民服務,為社會服務。

  佟春光介紹,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劇院擬創作一台反映改革開放40年東北老工業基地變化的話劇。同時,結合反映産業工人下崗的現實主義題材話劇《父親》、講述丹東鳳城市大梨樹村原黨委書記毛豐美先進事蹟的話劇《幹字碑》進行展演。

  作為全國政協委員,李象群連續兩年提案關注藝術高校如何服務東北振興。結合自身在北京798藝術區的産業實踐經驗,他提出了在瀋陽城市南端打造東北文化CBD的建議。“城市的創新發展和經濟結構調整應該以創意創新為突破口。遼寧文化資源豐富,在服務新一輪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助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遼沈文化創意産業發展方面具有不可低估的潛力。”他説。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