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戊戌年祭祀伏羲女媧大典在山東鄒城舉行

2018-04-19 10:01:50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尹紅燕

  中新網鄒城4月18日電 (梁犇 王崇印)農曆三月初三,戊戌年祭祀伏羲女媧大典在山東鄒城郭裏鎮羲皇廟遺址舉行,海內外5000余民眾祭拜中華始祖伏羲和女媧。

  伏羲女媧文化是東夷文化的源頭,伏羲救世、女媧造人的功德在中華民族世代流傳。每年農曆三月初三,全球任氏宗親會代表、海外華僑華人、伏羲文化研究專家學者都會到羲皇廟遺址進香拜祭。

  18日9時許,羲皇廟遺址響起渾厚低沉的牛角號聲和悠揚悅耳的骨笛聲。身著獸皮樹葉、腳穿草鞋的祭祀人員手持法器、拊石擊缶,模擬著刈草、耕耘、收割、舂谷等原始勞動生活場景。用最原始的音樂和舞姿祭祀伏羲女媧,追憶伏羲女媧演八卦、創曆法、教漁獵、馴家畜、烹食物、正姓氏、定婚嫁、造書契、制琴瑟等功業。

  濟寧市伏羲文化學會副會長劉真靈説:“慎終追遠,民德方可歸厚。祭拜伏羲女媧是要喚起後人對先賢的追思與敬慕,確保我們共同的記憶世代相傳,賡續中華文明之‘脈’,築牢文化自信之‘基’。”

  “傳承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要靠同根同源的血脈和民族認同感。祭祀中華文明始祖有利於增強民族凝聚力和認同感。”專程從香港趕來參加祭祀活動的李丹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據史料記載,鄒城市郭裏鎮一帶有中國最集中、最多的伏羲文化遺存,位於鄒城市西南的羲皇廟遺址就是其中之一。羲皇廟也稱爺娘廟,始建年代無考,正史記載最早見於《三國志·魏書·地理志》,是魯南、魯西南最大的伏羲女媧廟宇,1929年毀於戰火,現僅存5根八棱石柱和5座龜馱石碑。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