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京津冀多地專家聚首曹妃甸 媽祖文化開啟全域旅遊新模式

2018-04-20 10:02:02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唐山4月19日電(記者 白雲水)坐落于渤海之濱、溯河入海口處的河北省曹妃甸蠶沙口村,因有著700多年曆史的蠶沙口媽祖廟,自18日起吸引了來自京津冀的40余名專家學者齊聚此地共同探討媽祖文化。

  媽祖又稱天妃,是流傳于中國沿海地區的民間信仰,為歷代航海船工、海員、旅客、商人和漁民共同信奉的神祇,用以祈求保祐順風和安全。

  蠶沙口媽祖廟始建於元朝初年,為北方罕見的媽祖廟古建築群,至今已有700多年曆史。蠶沙口村是河北省唯一的漁業鎮,所轄村落皆為專業漁民。當地信奉媽祖,自1992年起,由當地村賢主持,信眾集資,在原遺址開始復建媽祖廟,擁有兩層大殿的媽祖廟以及古戲樓等倣古建築相繼建成。2015年後,又開發建設神龜潭,投資建設蠶沙古埠等媽祖文化景觀。時至今日,中國北方少有的媽祖文化旅遊景區在蠶沙口初具規模。每年傳統廟會的農曆三月二十三,漁民會深夜來到媽祖廟遺址周邊祭祀。

  中央民族大學博士生導師、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工作專家委員會委員邢莉稱,媽祖文化已是曹妃甸文化名片中不可多得又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曹妃甸媽祖文化的繁榮與發展,將有利於傳揚互助大愛的北方海洋文化精神,促進城市文明與進步。

  河北省民俗文化協會副會長鬱立安表示,蠶沙口媽祖廟是中國北方少有的媽祖文化的物質化表徵,在促進曹妃甸文旅融合發展、促進城市轉型升級方面均具有重要的文化價值。

  鬱立安説,當地與媽祖文化伴生的,還有獨具特色的元代古碼頭、元兵古墓群、元明清時期的文物遺存等蒙元文化元素。這些元素,對曹妃甸區的文旅融合發展也具有重要的文化價值。唯有賦予媽祖文化、蒙元文化以新時代的文化價值,媽祖文化和蒙元文化才能具有更重要的文化意義。

  中國北方媽祖文化第三屆研討會以“弘揚媽祖文化促進文旅融合”為主題,由中國北方媽祖文化研究中心等主辦,為期兩天。

  期間,專家學者們實地考察歷史遺跡、建築、民族藝術、民俗、宗教等方面,對曹妃甸蠶沙口媽祖文化的發展提出了建議,並共同探討以媽祖文化的地域差異性為誘因,融入民俗性、神秘性、多樣性、互動性等特徵,全面促進當地全域文化旅遊“井噴式”發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