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打造21世紀海上絲路會客廳 三亞旅遊邁入3.0時代

2018-04-20 09:58:11  來源:中國青年報  編輯:李勝蘭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田文生 任明超

  2月15日,農曆新年,三亞·亞特蘭蒂斯旅遊度假綜合體上空綻放璀璨煙花,擁有8.6萬尾海洋生物、夢幻唯美的水族館和有趣刺激的水世界開始對外營業。

  4月28日,這個耗資110億元的旅遊度假綜合體將正式營業。“這將是三亞旅遊進入3.0時代的標誌之一。”三亞市旅遊委員會調研員唐嗣銑表示,海南成立經濟特區的30年也是三亞旅遊從1.0到3.0不斷發展進階的30年。“在此期間,三亞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濱海小漁村發展成國內外著名的旅遊度假目的地。”

  唐嗣銑説,回顧歷史,三亞旅遊可分為3個階段。

  1.0時代指的是1987年~2003年。三亞1987年設立為地級城市,此後,有了第一個收費的景點,“最初的門票只有5分錢,後來漲到1角”。

  1992年,國務院批准建立了12個國家旅遊度假區,開始啟動我國的大眾化度假旅遊産品。三亞的亞龍灣名列其中。1996年,“度假旅遊主題年”極大刺激了休閒度假旅遊的概念。“這讓三亞迎來了大發展的春天”。

  在此前後,三亞有了第一批酒店,並持續建設亞龍灣。最終,亞龍灣成為五星級酒店林立的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天下第一灣”。2000年以後,大東海風景區內的11層“萬國旅遊城管理樓”等爛尾樓被拆除,三亞進入一個蓬勃建設的時期。

  “這就是三亞旅遊的1.0時代,開始大發展,更重要的是基礎設施建設取得極大進步。”唐嗣銑説。

  2003年以後,三亞旅遊邁入2.0時代,此刻,旅遊收入已經佔到該市GDP約3/4,旅遊業開始加速前進。“進入2.0時代有幾個重要標誌,喜來登酒店的進駐是其中之一。”唐嗣銑説,此前,三亞的酒店一直打價格戰,喜來登並不參加其中。“喜來登靠品牌、行銷、服務贏得了市場,而打價格戰的酒店卻看似一時得利,最終傷了自己。”於是,整個業界開始重視品牌行銷,價值觀唸有了飛躍。

  2.0時代的三亞旅遊另一個標誌是眾多影響巨大的大型節慶活動登場。沃爾沃環球帆船賽、世界比基尼小姐大賽等活動,進一步讓三亞受到國內外矚目。三亞逐漸成為“向世界出口陽光和空氣的城市”,國際化熱帶濱海旅遊精品城市輪廓初現。

  “2018年,海南特區成立30週年,三亞旅遊也將進入3.0時代。”唐嗣銑表示,其重要表徵是出現了很多高端旅遊綜合體。

  具有巨大品牌號召力和影響力的亞特蘭蒂斯酒店是全球第三家,耗資高達110億元,在全球關注中閃耀登場。全球最大的單體免稅店讓3.0時代的三亞旅遊更好地適應了現代人對休閒度假旅遊的需求,給了人們更多的期待。

  唐嗣銑介紹,全域旅遊、文化旅遊等概念將在三亞得到落實,在業態上,郵輪等産品也將為遊客帶來新的選擇。三亞鳳凰島國際郵輪港2007年通航,這是中國第一個國際郵輪專用港口,二期建設完成後,將可以停靠世界上最大的郵輪。

  3.0時代還表現在國際化程度上。2017年,三亞接待過夜遊客1830萬人次,其中,入境遊客69萬餘人次,同比增長54%,旅遊外匯收入5.3億多美元,同比增長108%。唐嗣銑説:“3.0時代,這個比例會進一步提升,讓三亞真正成為‘21世紀海上絲路會客廳’。”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