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考古新發現漢代窯址 擺放整齊青磚極為少見

2018-04-20 09:27:18  來源:北京晨報  編輯:尹紅燕

  北京考古新發現漢代窯址 擺放整齊青磚極為少見

  副中心考古新發現漢代窯址

  擺放整齊青磚極為少見 另發現漢代至明清墓葬338座

  4月19日,北京市文物局發佈北京城市副中心考古工作最新進展。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區域北部,距離2016年新發現的路縣故城遺址約850米,通州區潞城鎮棚戶區改造土地開發項目D區D-04地塊,目前正在開展全面考古勘探和發掘工作。該項目用地面積約63萬平方米,已完成考古勘探32萬平方米,探明各類古代遺跡370處,其中漢代至明清墓葬338座,漢代窯址32座。

  北京考古新發現漢代窯址 擺放整齊青磚極為少見

  出土各類文物300余件套

  為了保證考古工作不影響建設項目進度,考古發掘工作同時開展。截止到4月18日,已發掘清理完成兒童甕棺葬2座,漢代墓葬54座,唐代墓葬7座,明清時期墓葬2座,漢代窯址13座,出土陶、瓷、銅、玉石器等各類文物300余件(套)。

  從出土的器物來看,漢代墓葬以陶制明器為主,種類多樣,主要為罐、灶、俑、倉、盒、奩等。有的墓葬出土漢代銅鏡、銅帶鉤,有的墓葬中出土玉環。唐代墓葬及明清墓葬出土文物的主要為陶器、瓷器、銅錢、銅帶扣等(右上圖)。

  漢代獨特馬蹄形窯址現身

  據市文物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發掘完成的窯址中,一座漢代馬蹄形窯址顯得尤為獨特。在窯室清理過程中,發現窯床有大量燒制完成並擺放整齊的青磚,上下兩層交叉擺放,為了更好地燒制,每塊青磚間都有一定空隙(左上圖)。

  青磚的規格與窯址周邊多座漢代墓葬用磚規格一致,因此,可以初步推斷,該座窯址應為周邊修建墓葬提供用磚的燒磚陶窯。半倒焰式馬蹄形窯址是北京地區漢代燒磚用的常見窯址形制,這類窯址的窯門一般高度較低,不大適合人的進出,裝窯和取出産品似乎另有地方,極有可能就在窯室頂部,在裝坯和取出成品時只需將頂部打開,用泥封頂非常簡便。

  北京地區在漢代窯址內發現大量燒制完成且擺放整齊的青磚較為少見,該座窯址的發現,可以很直觀地展現漢代時期磚窯的形制、燒制手法及燒磚用途,證明了漢代磚室墓葬與窯址之間有著緊密的聯繫,也為通州漢代路縣故城的相關研究提供了更多的實物資料。

  全市已完成47項考古工作

  市文物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從2018年初到現在,本市開展的配合各類建設工程開展的考古勘探、發掘工作已達47項,其中勘探40項,發掘7項,任務艱巨。為此,市文物部門加強統籌協調,調配人員,打破常規,確保按時保質完成文物保護工作。

  市文物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為落實習總書記對文物保護工作的重要指示,市委、市政府關於北京市文化中心建設和首都非核心區功能疏解的要求,北京市不斷加大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中文物保護力度,並取得一系列考古新發現。隨著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的不斷深入,為了保證考古工作不影響建設進度,北京市文物局積極了解工程相關情況,主動對接,重點保障,集中考古力量,保證了建設項目的順利推進。

  北京晨報記者 王歧豐/文 北京市文物局/供圖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