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2022年 天堂杭州將成為中華大熊貓“第二故鄉”

2018-04-20 14:47:56  來源:杭州日報  編輯:李玥

  原標題:2022年,天堂杭州將成為中華大熊貓“第二故鄉”

2022年 天堂杭州將成為中華大熊貓“第二故鄉”

2022年 天堂杭州將成為中華大熊貓“第二故鄉”

2022年 天堂杭州將成為中華大熊貓“第二故鄉”

  杭州野生動物世界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德全與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黨委委員李德生代表合作雙方簽約。

2022年 天堂杭州將成為中華大熊貓“第二故鄉”

2022年 天堂杭州將成為中華大熊貓“第二故鄉”

2022年 天堂杭州將成為中華大熊貓“第二故鄉”

2022年 天堂杭州將成為中華大熊貓“第二故鄉”

  這一週,是杭州市野生動植物保護宣傳月的第37個“愛鳥周”。

  4月14日上午,2018杭州市野生動植物保護宣傳月“愛鳥周”活動,在杭州野生動物世界隆重啟幕。

  人間四月,草長鶯飛,萬物復蘇的富春大地一派盎然春意。正值雙休,杭州野生動物世界內遊人如織。大手牽著小手,春風盪漾歡笑。活動主辦方杭州市林業水利局、杭州市富陽區人民政府、杭州市野生動物保護協會以及杭州野生動物世界有限公司,以生動活潑的文藝表演和互動問答等形式,向入園參觀的所有遊客宣傳了野生動物保護知識,通過“愛鳥周”活動的宣傳推廣,倡議世人以實際行動保護我們所處的地球生態,營造人類和野生動物和諧相處的良好氛圍,凝心聚力助推“美麗中國”生態文明建設邁上嶄新征程。

  就在“愛鳥周”啟動的活動現場,一個爆炸性的新聞震撼了園內所有遊客的心靈——由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與杭州野生動物世界共同打造的“杭州—中華大熊貓苑”項目正式簽約!這標誌著杭州野生動物世界將設立全省首個國家級大熊貓科研繁育中心,成為國內又一個高標準展示大熊貓風采、拓展大熊貓文化教育、提升大熊貓保護研究水準的重要平臺!

  杭州野生動物世界落戶杭州已有16個年頭。16年來,杭州野生動物世界以省會城市杭州為依託,以富陽區優越的自然山水資源和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為腳本,以世界級和國家級珍稀野生動物及瀕危保護動物為資源,並借鑒國外著名主題公園的設計理念,使得園區的建築設計風格既有原野的自然淳樸、粗獷大氣的個性,也不失地球大家庭中人類與動物和平共處、和諧統一的人文風貌。至今,杭州野生動物世界已成為華東地區規模最大且可自駕車入園遊玩的野生動物王國,擁有了近200種珍禽異獸,一萬多動物居民。

  “杭州—中華大熊貓苑”項目計劃於今年啟動,到2022年杭州亞運會前完成全部場館建設工作。屆時,到天堂杭州做客的國內外遊人,還有望能在杭州和大熊貓有一次美麗邂逅,一睹大熊貓群的靚麗風采!

  “杭州—中華大熊貓苑” 將為大熊貓保護研究開創嶄新曆程

  眾所週知,大熊貓是中國特有的野生珍稀動物,是我國的國寶,同時也深受世界人民的喜愛。中國政府一直來高度重視大熊貓的保護工作。幾十年來,我國實施了一系列專項保護工程,在各界和國際社會的廣泛支持下,大熊貓的就地和異地保護取得了顯著成效。

  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是由臥龍、都江堰、雅安碧峰峽三個基地組成的全世界規模最大、綜合實力最強的大熊貓保護機構,是行業旗艦和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典範。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以“開展大熊貓生態及種群動態研究,負責大熊貓人工飼養、繁育、遺傳、疾病防控以及圈養大熊貓野化培訓與放歸,開展大熊貓國內外合作交流,推動大熊貓文化建設及科普教育”四大主要職能為核心任務,經過長期不懈的努力,攻克了大熊貓繁育難關,圈養大熊貓種群數量達到270隻,擁有了全世界最大的圈養大熊貓種群。迄今為止,“中心”已成功放歸併成活了7隻大熊貓,還率先開展了大熊貓野外引種工作,取得了階段性重大突破。目前,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已經與13個國家的15個動物園和國內37家動物園開展了大熊貓飼養管理和公眾教育研究合作,在不斷傳播大熊貓科研保護與熊貓文化的同時,也為建設美麗中國和推動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做出了積極貢獻。

  “‘杭州—中華大熊貓苑’項目的啟動,是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的一件里程碑式的大事。”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説,該項目將成為國內又一個高標準展示大熊貓風采、拓展大熊貓文化教育、提升大熊貓保護研究水準的重要平臺。“杭州—中華大熊貓苑”項目將在國家和浙江省相關部門的支持和關心下,依託合作雙方各自優勢,積極開展以大熊貓旗艦物種為代表野生動物的飼養繁育、疾病防控、野外生態及學術交流等保護研究工作。

  據介紹,“杭州—中華大熊貓苑”規模將達到20隻大熊貓,僅次於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是“中心”在浙江省開闢的又一個國家級大熊貓保護研究基地,因而,這一項目的啟動,將為推進中華大熊貓保護研究工作開創一個嶄新的歷程。

  亞運+熊貓 杭州將吸引更多世界目光的關注

  大熊貓是最受人類喜愛的珍稀動物之一。長期以來,中華大熊貓在中國與世界人民交流交往中擔當了“和平使者”“友誼橋梁”的重要角色。

  而杭州不僅是一座歷史悠久、充滿文化底蘊的國際大都市,更是山水資源豐富、自然生態環境優美的旅遊勝地。山好、水好,人更好,杭州不但是人間天堂,也是野生動物自由生活的天堂!此次“杭州—中華大熊貓苑”選址在杭州,將使杭州吸引更多國際眼光的關注。

  杭州市林業水利局有關領導表示,隨著“杭州—中華大熊貓苑”項目的落地建設,將進一步引領全市人民不斷增強野生動物的保護意識,讓更多的人加入到保護大熊貓和建設“美麗中國”的行列,為全面推動大熊貓保護研究事業,厚植生態文明建設這一綠色發展底色,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杭州一中華大熊貓苑”項目是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與杭州野生動物世界合作的重要項目。該項目將於2018年動工建設,並於2022年杭州亞運會前完成全部的場館建設工作。當2022年杭州亞運會開幕之際,杭州這座歷史文化名城、創新活力之城,又將新添“中華大熊貓之鄉”的國際品牌。屆時,來杭旅遊的國內外賓朋,還有望能在杭州和大熊貓有一次美麗邂逅,這該是一件多麼令人神往的人間美事!

  杭州野生動物世界力爭打造 中華大熊貓“第二個故鄉”

  杭州野生動物世界是集動物保護、動物繁殖、瀕危動物救護與保護為—體的綜合性生態公園,也承擔著保護生態、科普教育的社會責任,為“AAAA級旅遊景區”“全國野生動物保護科普教育基地”“國家教育部瀕危野生動物保護與繁育重點實驗室、科學研究基地”“浙江省瀕危野生動物救護中心”“浙江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作為浙江省野生動物救護繁育中心,“杭野”將一如既往,用更多實際行動做好野生動物的救護和繁育工作。

  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副會長、杭州野生動物世界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舉彥表示,“杭州—中華大熊貓苑”項目建設任重而道遠,杭州野生動物世界將勇擔責任,開拓創新,積極進取,力爭通過幾年努力,圓滿完成中華大熊貓科研繁育任務,讓杭州真正成為中華大熊貓的“第二個故鄉”。同時,依託項目建設,杭州野生動物世界將大力推進國內外交流與宣傳教育活動,特別針對中小學開展大熊貓走進課堂等素質教育工作,積極宣傳我國瀕危物種保護的卓越成績及生態文明建設成果,傳播大熊貓保護理念,提高大熊貓保護意識,真正讓國寶中華大熊貓在現實版的“富春山居圖”上自由徜徉。(文/袁曉琴 裘一琳)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