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澳門平臺助粵港澳大灣區、泛珠三角環保企業開拓海外市場

2018-04-20 09:58:40  來源:南方網  編輯:李玥

澳門平臺助粵港澳大灣區、泛珠三角環保企業開拓海外市場

“2018年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2018MIECF)開幕。來源:澳門特區政府

  南方網訊(記者/魯飛)4月12日-14日,環保産業迎來一場年度盛會——“2018年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2018MIECF),來自世界各地、尤其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泛珠三角區域、粵港澳大灣區、葡語國家、歐洲國家等的政、企、學領域代表聚首澳門,共同探討世界環保議題和趨勢,交流最新環保訊息和技術,尋找綠色商機。

  MIECF是通過全球展覽業協會(UFI)認證的展會,在這樣一個國際展會平臺上,來自內地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的企業,會有怎樣的收穫?對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又有哪些積極作用?請隨記者一同探訪。

  精心辦會

  MIECF助各界把握綠色發展新機遇

澳門平臺助粵港澳大灣區、泛珠三角環保企業開拓海外市場

29個項目現場簽約。圖片來源: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

  2018MIECF活動首日,29個項目現場簽約,涉及政府及商協會之間的合作、綠色會展減碳計劃合作、生態旅遊項目、設立認證諮詢服務中心、智慧出行及智慧生活合作、環保包裝設計與製作、污染遠程監控無人機研發、智慧物流網感測管理推廣、環保産品研發合作及代理等,簽約單位來自中國內地、奧地利、馬來西亞、臺港澳地區等。

  同時,在展館設有綠色配對洽談區、專業推介洽會等多個服務區塊。其中在綠色配對區內,各方企業代表進行了124場洽談,找到了各自的項目合作與發展經驗的商洽所需。

澳門平臺助粵港澳大灣區、泛珠三角環保企業開拓海外市場

2018MIECF簽約中心。魯飛 攝

  在2018MIECF設有“綠色商機合作日”“綠色論壇”板塊上,專家學者與企業代表在“旅遊業的可持續發展”“生態城市的綠色會展建設”“可持續及具抵禦能力的生態城市-機遇與挑戰”“綠色金融創新與可持續發展”“綠色化工論壇-揮發性有機物(VOCs)污染的控制與治理”“泛珠三角區域環節”等不同主題的6個環節進行探討交流。

  在活動的最後一天,2018MIECF面向公眾免費開放參觀綠色展覽,讓更多人來認識、參與這項國際化的綠色盛事,推廣環保及低碳的生活理念。

  此外,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及澳門金融管理局于4月14日組織參加2018MIECF的客商,聯同本地環保業界及金融界代表赴廣東省江門市進行參觀考察,進一步提升2018MIECF活動成效,充分發揮活動的平臺優勢加深了海內外客商對“粵港澳大灣區”保産業合作發展的了解。

  牽橋搭線

  助泛珠環保業界“走出去,引進來”

澳門平臺助粵港澳大灣區、泛珠三角環保企業開拓海外市場

泛珠省區展館。魯飛 攝

  泛珠合作各方作為MIECF的協辦單位,對活動給予了大力支持,積極組織企業參加展會和交流活動。4月12日的活動開幕式上,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在致辭時表示,澳門將繼續積極推動環保合作和促進綠色經濟的發展,致力於發揮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的優勢,推進國際與內地的環保合作,積極助力泛珠環保業界“走出去,引進來”。

  今年3月,澳門特區政府組織“泛珠9+2省區代表葡萄牙及德國商務交流團”,對葡萄牙及德國進行參觀訪問和對接洽談,重點就大氣、水、土壤污染和廢物處理等環保議題進行考察交流。泛珠各方代表與當地企業建立聯繫,並了解中國企業在葡、德兩國的投資情況。這是澳門特區政府第三次組織泛珠省區赴外學習考察,首次增加了企業元素,實現中葡企業交流合作“無縫對接”。

  四川省環境科學學會會長姜曉亭在本屆MIECF“泛珠三角區域環節”上表示,葡、德兩國在環保法律方面較完善,注重推動全民環保意識,包括垃圾分類和綠色出行,建立了可持續的發展規劃和政策。此次學習考察取得了很好的經驗和效果,對於泛珠三角區域環保合作有很好的啟迪作用與借鑒意義。澳門特區政府組織開展的系列學習考察活動,充分體現了澳門密切聯繫葡語系國家的獨特優勢,搭建起了內地企業“走出去”考察交流、招商推廣的重要橋梁。

  認可效用

  粵企連續參加MIECF獲益良多

澳門平臺助粵港澳大灣區、泛珠三角環保企業開拓海外市場

參展企業展位人頭攢動。魯飛 攝

  同時代表企業參加過MIECF、香港國際環保博覽會、第三屆中國環博會廣州展的佛山市碧沃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市場策劃部經理余欽海告訴記者,三大展會各具特色,企業參展各有收穫,粵港澳大灣區環保産業發展需要這樣的合作交流平臺。例如在MIECF,能夠借助澳門的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服務平臺關係,與葡語國家市場産生聯繫,拓展業務。

  余欽海表示,MIECF運維模式成熟,經過現場展會平臺打通接洽渠道,再通過各地的環保産業協會間的相互推薦,越來越多的內地企業得以接觸環保産業市場的發展最前沿,共同挖掘潛在合作商機。

  廣東新環環保産業集團有限公司連續幾年參加MIECF。公司董事長程鑒昌告訴記者,通過MIECF展會活動,企業收穫的並非直接收益,而是加深對同行業現狀的了解,品牌宣傳方面也具有良好效果。MIECF這類吸引了海內外環保産業業界精英的展會,更加有利於企業了解行業發展與技術、政策導向的活動。

  程鑒昌表示,新環集團通過MIECF等平臺與國內外優秀同行交流,近年來也開始尋求業務拓展,不再只以生産製造産品為唯一業務方向,而是轉向佔環保産業整體比重超過60%的環境服務業等領域積極探索。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