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第二屆中國縣域經濟發展論壇聚焦高品質發展

2018-04-21 19:34:16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玥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_meitu_1

第二屆中國縣域經濟發展論壇現場 新華網 供圖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董健雄) :4月21日,由新華網主辦、華夏幸福基業股份有限公司協辦,泓谷(北京)技術諮詢有限公司、陜西泓界決策與規劃諮詢有限公司聯合支持的第二屆中國縣域經濟發展論壇在北京舉行,本屆論壇以“繪就一張藍圖,實現偉大夢想”為主題。來自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農業大學、中國管理科學研究院等國內知名研究機構和高校的專家學者,來自江蘇昆山,寧夏鹽池等數十個縣市的代表,以及來自企業屆、金融機構的嘉賓共聚一堂,圍繞紮實推進主體功能區戰略,匯聚縣域經濟發展領域前沿政策與資訊,共同探討縣域經濟發展之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_meitu_2

國務院參事劉堅致辭。 新華網 供圖

  國務院參事劉堅在論壇中講到:“當前我國消費結構處於變革升級階段,我國縣域經濟面臨巨大發展機遇。關鍵是應把産品品質搞好、品牌建設好。只要有核心技術、核心産品,農業、工業和縣域經濟就會蓬勃發展。縣域經濟的結構調整中,要建設有競爭力的産品,第一要誠心,第二要匠心,第三要耐心,第四要有信心。縣域經濟是一二三産業融合的經濟,是城鄉共同發展結合最緊密的區域經濟。一二三産業的融合發展的思路,要從過去的消耗能源、消耗資源轉變為綠色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_meitu_3

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清泉作主旨演講。 新華網 供圖

  世界電動車協會創始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清泉説:“中國縣域經濟彼此差異很大,發展條件不一樣,發展不平衡。縣域經濟連接城鄉,要推動綠色經濟,要通過創新驅動,有效地利用資源、增加投資、減少排放,主要內容包括綠色建築、綠色交通、水處理、廢物處理、土地利用等。比如汽車的出現改變了世界,但也給城市帶來空氣污染和堵塞等問題。所以汽車産業必須革命,就是電動化、自動駕駛、共享互聯。要完成這個革命,汽車産業要跟IT産業融合,通過能源生産、消費革命,實現低碳化、智慧化、電氣化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_meitu_4

新華網董事會秘書楊慶兵致辭。新華網 供圖

  新華網董事會秘書楊慶兵表示,縣一級是發展經濟、保障民生、維護穩定的重要基礎,也是幹部幹事創業、鍛鍊成長的基本功訓練基地。提升縣域經濟發展水準,既是築牢國家發展根基的需要,也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基本保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_meitu_5

寧夏回族自治區鹽池縣縣長戴培吉在論壇“主體功能區在縣市層面精準落地與健全空間發展長效機制案例研討”對話環節發言。 新華網 供圖

  寧夏鹽池縣縣長戴培吉説:“鹽池縣位於寧夏東部,地處陜甘寧蒙四省七縣交界地帶,是革命老區、國家級貧困縣。鹽池在歷史上曾是水草豐美、牛羊肥壯的邊塞綠洲,草原文化、農耕文化、邊塞文化交織融合,培育出了聞名遐邇的鹽池灘羊以及黃花菜、小雜糧、中草藥等特色品種,素有‘中國灘羊之鄉’、‘中國甘草之鄉’、‘中國蕎麥之鄉’之稱。近年來,鹽池縣堅持政府主導、龍頭引領、金融支撐、群眾主體的總體思路,充分發揮特色優勢,大力推進脫貧富民,走出了一條發展特色農業、助推鄉村振興的新路子。”

  “郡縣強,天下興。”縣域經濟作為一個功能比較完備的綜合性經濟體系,既是宏觀經濟和微觀經濟的結合點,又是城市與鄉村的結合點。我國現有2800多個縣,面積佔國土面積的90%以上,人口占全國總人口的70%以上,工農業總産值佔到全國工農業總産值的一半以上。浙江、江蘇、山東等沿海發達地區的經驗表明,縣域經濟是壯大區域經濟實力、提升區域競爭力的重要基礎和支撐。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