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龍舟競渡瀏陽河

2018-04-23 10:14:31  來源:湖南日報  編輯:李玥

龍舟競渡瀏陽河

  4月22日,瀏陽河芙蓉區東屯渡段,中華龍舟大賽參賽者們在比賽中。 (湖南日報記者 唐俊 通訊員 毛子泰 攝影報道)

  發令槍一響,瀏陽河上鑼鼓震天、水花飛濺,隨著划槳整齊起落,船尾一蹲一立,船頭一沉一浮,頗有氣勢。4月22日上午,2018中華龍舟大賽(長沙·芙蓉站)決賽在瀏陽河芙蓉段精彩上演。

  始辦于2011年的中華龍舟大賽是目前中國級別最高、競技水準最高、獎金總額最高的龍舟賽事,今年長沙的比賽共吸引了全國56支隊伍、1089名選手前來,其中,湖南隊伍共有10支。比賽共設職業男子組、男子精英組、公開混合組和青少年組(男、女子),項目有100米、200米以及500米直道賽。為進一步鼓勵和表彰隊伍參加比賽,賽事總獎金從80萬提升到了150萬。

  “兄弟們,放開了劃!”21日的晉級賽檢錄處外,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龍舟協會的19名壯漢摩拳擦掌。這支今年3月5日才正式成立的龍舟隊的“首秀”便來到了國家級賽事,此次出戰男子精英組100米、200米、500米的比賽。“龍舟在湘西有很好的群眾基礎,有了正式的龍舟隊,我們這些愛好者好像有了種歸屬感。”原本在當地經營一家摩托車店的龔亮難掩激動,這個年輕小夥自從加入龍舟隊後,關掉了店舖,安心劃龍舟,“別人都覺得我放棄賺錢機會有點不值得,但在我看來人不就是得為自己的興趣愛好做出努力嗎?”他一臉樸實。

  有初來乍到興奮不已的新人,也有不少久經沙場的老將。22歲的福建小夥李景志是集美大學航海學院大三學生,從小喜歡龍舟的他大學加入校龍舟隊,並多次代表學校出戰當地舉辦的“海峽兩岸”龍舟賽事。他認為,劃龍舟是保護傳統文化的好方式,雖不新潮,但很有意義。

  兩天時間層層角逐後,最終各項結果悉數出爐。青少年組方面:河源龍舟協會斬獲男子100米、200米、500米冠軍,上海海洋大學包攬女子100米、200米、500米冠軍;精英組方面:長沙千龍湖隊獲100米、200米、500米冠軍;職業組方面:名門世家九江隊包攬100米、200米、500米決賽冠軍。東北電力大學隊拿下公開混合組100米、200米、500米冠軍。 

  今年的中華龍舟大賽共有8站比賽,賽事首站海南·萬寧站已于3月17日至18日舉行,長沙·芙蓉站是第二站,接下來,比賽還將陸續在昆明、福州、南京、重慶等城市舉行。(湖南日報記者 周倜 鄭旋)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