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閉幕暨“天壇獎”揭曉

2018-04-23 09:16:17  來源:人民網  編輯:尹紅燕

  原標題:秀出中國味兒 亮出北京范兒

  沐浴著新時代的浩蕩春風,承載著新世紀的美麗夢想,經過盛大展示和華麗綻放後,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于22日晚在北京雁棲湖國際會展中心圓滿落下帷幕。

  閉幕式上,水墨光影器樂合奏《天人合一》,將“天壇獎”一直堅持的“天人合一,美美與共”的價值理念融入其中,結合了中國傳統水墨動畫與現代光影美學,炫美奪目。來自格魯吉亞和愛沙尼亞的電影《驚慌媽媽》成為最大贏家,獲得了最佳影片獎,演員娜塔·墨文耐茲獲得了最佳女主角獎。此外,電影《媽媽》導演瑪麗安·卡琪瓦尼獲得了最佳導演獎,電影《目視朱麗葉》演員喬·科爾獲得了最佳男主角獎,中國電影《紅海行動》獲得了最佳視覺效果獎。今年入圍“天壇獎”主競賽單元的15部影片,從來自六大洲、71個國家和地區的659部影片中選出。

  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

  經過七屆電影節的歷練,本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集中展示了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電影的發展和繁榮,展示了今日中國熱情擁抱世界的胸襟和氣度,展示了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創造和走向美好未來的堅定和自信。

  今年入圍“天壇獎”的兩部國産影片均是現實感、時代感極強且具有鮮明國家發展印記的優秀影片。《紅海行動》讓無數國人燃起對國家的認同感、自豪感;《十八洞村》更是直接取材于現實,將中國的扶貧攻堅行動搬上銀幕,讓世界讀懂一個責任大國的情懷。

  作為本屆北京國際電影節的突出亮點,“改革開放40週年特展”多維度展示了中國電影的獨特魅力。40年來,中國電影産業經歷了巨大的變革,當前電影市場的繁榮無疑是改革開放的文化碩果,“特展”對這些年來的中國電影進行了一次全面系統的回顧和梳理。本次特展涵蓋了“焦點影人:張藝謀”“輝煌中影——改革開放40週年精品展映”“北京城事”和“藝術探索”四個子單元、40部電影和多場見面交流會,以點線面策展思路佈局串聯,共同展現了改革開放40年中國電影乃至中國社會歷史的橫切面。

  營造全民共享氛圍

  近兩年,北京國際電影節打出了“春天,來北京看世界最好的電影”的口號,堅持大眾參與、文化惠民的服務理念,努力營造獨具北京特色的全民共享氛圍,在北京把世界最好、最優秀的電影介紹給廣大影迷和觀眾。

  據介紹,今年的“北京展映”有近80場影片的映前映後交流和沙龍講座活動,其中國産影片的交流活動達到40余場。今年還增設“科技單元”,市民可以走進科技館,觀看球幕電影、巨幕電影、4D電影等特效電影展映。除了特效電影評選、科普電影進校園等公益性活動,電影嘉年華、電影音樂會、紅毯粉絲招募等活動也讓普通人走進電影世界。

  據統計,本屆電影節在開票1分鐘內便突破了200萬票房,12分鐘突破900萬,《布達佩斯大飯店》《泰坦尼克號》《重慶森林》等熱門佳片電影票在短短幾十秒內便宣告售罄,北京國際電影節的參與群體慢慢已從一小部分“影迷圈”的觀眾擴展到了普通觀眾。

  探討産業發展新趨勢

  隨著2017年中國電影市場總票房跨入“500億時代”,我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電影市場。在此背景下,本屆電影節電影市場成交額再次刷新紀錄,總金額達到260.825億元,與往年同比增長約49%。至此,北京國際電影節累計簽約額達到1010.36億元,突破千億大關,有力帶動了各板塊活動中全産業鏈的資源整合與協同創新,為中國電影的蓬勃發展提供了良機,為中國電影走向世界打開了窗口。

  作為電影市場最具前瞻性的交流平臺,行業對話板塊結合每年行業最新發展趨勢,關注熱點話題,探討前沿趨勢,為業內人士提供了一個思想碰撞、分享新知的平臺,成為電影産業“風向標”。

  本屆電影節邀請到了全球著名導演、製片人、公司運營官和專家教授擔綱演講嘉賓,從中外電影産業亟須破解的各層面問題入手,把握世界電影産業發展規律與趨勢,共舉辦了四個主題論壇:中外電影合作論壇、國際影業集團高峰論壇、電影科技國際論壇、“探尋電影之美”高峰論壇。

  隨著各項大獎塵埃落定,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圓滿落幕,這場以“國際視野 中國表達 北京風範”為姿態的閉幕典禮,圍繞著“電影情懷 致敬經典 追尋時代 東方審美”的核心要素,用全新的視聽體驗表達了電影夢想。正如本屆電影節海報主題“再攀高峰”所寓意的,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使命的召喚下,北京國際電影節將堅持“大師、大眾、大市場”的風格特色,一步一個腳印,砥礪前行。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