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愛訊達:十年跨境通訊服務路 ——專訪愛訊達公司董事總經理陳江

2018-04-23 18:08:39  來源:北國網  編輯:董健雄

  愛訊達是一家擁有SBO牌照(Service Based Operator)的綜合性通訊服務解決方案提供商,能夠為跨境客戶提供端到端的一站式通信和信息化服務,讓更多的企業更加高效、便捷、經濟的獲得海外拓展所必需的通信和信息化服務。

  愛訊達:十年跨境通訊服務路 ——專訪愛訊達公司董事總經理陳江

  愛訊達衛星地面站

  在世界經濟全球化的進程中,通信業的發展功不可沒。通信縮短了社會化大生産中的信息傳遞時間,社會交易成本得到大幅降低,促進了經濟水準的提高,國際通信的發展使得方便及時地組織跨國生産經營成為可能。

  目前,雖然中國的跨境通訊服務業在服務貿易中佔比較小,但作為高附加值的服務貿易,發展勢頭不容小覷。

  近日,《服務外包》雜誌記者在北京採訪了十年來專注跨境企業通訊信息化服務的提供商——愛訊達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愛訊達”)董事總經理陳江。

  愛訊達是一家擁有S B O 牌照(Service Based Operator)的綜合性通訊服務解決方案提供商,能夠為企業、政府和跨國組織提供全方位的電信級/企業級通信解決方案,併為走向國際的企業、政府部門、各類機構和運營商提供端到端的一站式通信和信息化服務,讓更多的企業更加高效、便捷、經濟的獲得海外拓展所必需的通信和信息化服務。

  陳江表示,經過十年的發展,愛訊達已在香港、倫敦、巴黎、悉尼、卡利亞裏、紐約、洛杉磯、裏約熱內盧、約翰內斯堡等地建立了海外POP點。通過這些節點,可以為客戶提供端到端的衛星&海纜專線、VPN專線服務、衛星寬頻上網服務、企業融合通訊服務、IDD國際語音/國際短信服務、海外主機託管、雲主機租賃服務、局域網集成建設、海外營地網絡安全服務以、企業信息化IT規劃及IT服務外包、海外中文衛星電視服務、海外中文電視分發源站服務等。

  愛訊達的使命是為走向國際的企業、政府部門、各類機構和運營商提供端到端的一站式通信和信息化服務,協助企業更好地走向國際。

  愛訊達:十年跨境通訊服務路 ——專訪愛訊達公司董事總經理陳江

  愛訊達公司董事總經理陳江

  通訊領域新探索

  《服務外包》雜誌:愛訊達從2007年創立到現在已經十年時間,能不能簡要介紹一下您個人的從業經歷?

  陳江:我在中興通訊公司有二十年的工作經歷,在海外常駐了七八年。最早做研發,後來在國內提供技術支持。1999年開始負責海外市場,在非洲區和歐洲區擔任過區域總經理。

  2005年,我從海外回國,在中興(香港)擔任執行副總裁,應該説這對我個人的職業生涯也帶來挑戰。在離開中國之前,中興作為通訊設備製造商,我的工作崗位都是圍繞設備、研發以及産品推廣和海外銷售。

  在中興(香港),當時中興的高層希望我能夠利用過去在海外的工作經歷,在一些新的業務領域做探索。因此,2007年中興在香港投資註冊成立了LiveCom Limited,此後在國內成立愛訊達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獨立開展境內外的各類業務。

  《服務外包》雜誌:能否簡要介紹一下愛訊達公司的十年發展歷程?

  陳江:我常駐在海外市場七八年,經常接觸中國走出去的一些企業和機構用戶。他們在海外開展各自的業務遇到很多困難,其中有一項困難與我們服務業務相關,就是跨境通訊服務。當時,我們曾經遇到過很多國內大型企業在海外信息化平臺等方面幾乎是一片空白,很多大型企業甚至連海外企業郵箱都沒有。他們在海外開展了許多的大型項目,但是與國內的通訊只能依靠非常傳統的手段,比如打國際電話以及傳真等手段。當然,當時的信息化水準也沒有發展到現在的程度,提供不了現代化的通訊方式。

  在公司成立之初,母公司希望我們做新業務探索,也給予了大力的支持,包括前期的投資,公司運營框架建設,使得我們能夠將各方面積極因素調動起來,將中興和我們經營團隊的資源相互結合,進行市場開拓。

  在成立之初,公司的業務門類很單一,從國際話務平臺起步。所謂國際話務平臺,就是我們在香港建立國際關口,通過這些關口,將國內運營商和海外運營商互聯互通,我們公司作為話務的中轉和結算中心。

  雖然國際話務是一項非常傳統的業務,但是真正要從設備到一個系統,特別是與海外眾多的通訊運營商、供應商進行互聯互通還是有很多技術難點要解決,我們也是花了相當長的時間,完全掌握這個領域。

  通過國際話務的業務積累,我們開始接觸到海外的目標客戶,這也一直是我們非常關注的為機構客戶跨境通訊服務方案,由此公司發展進入第二階段。

  隨著大量項目的積累,從業務單一到最後逐漸演化到現在,我們已經能夠為企業、政府和跨國組織提供全方位的電信級/企業級通信解決方案, 提供的服務範圍包括基於國際海纜和衛星的專線接入,衛星Internet接入、企業融合通訊解決方案、國際語音解決方案、企業信息化IT諮詢和外包服務和衛星電視接入服務等。

  與此同時,我們建立了一支成熟、專業的運營和維護隊伍,能夠為客戶提供綜合全面的通訊解決方案設計、網絡建設的具體實施,並提供7*24運維監控服務、遠程技術支持和現場的技術支持。

  愛訊達:十年跨境通訊服務路 ——專訪愛訊達公司董事總經理陳江

  愛訊達香港7X24小時運維中心

  深耕跨境通訊領域

  《服務外包》雜誌:在這十年的發展進程中,您認為愛訊達積累了哪些核心競爭力?

  陳江:在愛訊達的十年發展過程中,我們通過項目、客戶的積累及現有業務的整合優化,也在思考提供給企業的服務具有哪些共性?哪些是我們要建立的核心能力?哪些方面有待於我們的提高?

  總結來説,我認為愛訊達在企業競爭力上主要建立了三個方面的優勢。這三個方面都是我們在前期的項目挖掘和項目積累過程當中,對它們進行系統性的規劃和提升而實現的。

  第一,解決方案優勢。任何企業,不管哪一個行業,甚至同一個行業的不同企業,在需求上都是個性化的,沒有標準化的東西,這是機構、集團客戶的特點,也是與to C業務的本質區別。為了滿足企業的個性化需求,我們需要為他們量身定制解決方案。

  解決方案不是簡單的書面方案,更重要的是落實,包括在現場的實施。而在實施過程中,需要涉及很多方面的工作,包括物流、清關、現場的安裝調試以及各種資源的調配,比如每個國家法律都不一樣,這些東西都要應對解決。這些因素都必須包含在我們解決方案當中。

  最後,在項目實施結束之後,還需要進行運維和管理。我們業務特點不是一錘子買賣,也不是一次性,項目交付以後誰來進行管理?日常系統出現問題以後,誰對它進行監控和故障恢復?都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的方案,需要有一個專業的運營維護團隊。

  與此同時,一個專業性的解決方案,不僅是技術問題,還要解決成本控制的問題,一個解決方案不僅要解決當前問題,還要保證將來需要進行系統升級。

  基於這一系列方方面面的問題,在我們與同行的競爭中,我們依靠十年跨境通訊服務的經驗和積累,通常可以優於對手,更有競爭性。我們經常在一些大的招標項目,做的方案可以具有針對性,即使面對行業內的巨頭,我們的方案也毫不遜色。

  第二,覆蓋全球的跨境通訊服務網絡。目前,我們已經執行了非常多的跨境通訊項目,在這些項目執行過程中,我們在海外建立了覆蓋非常廣的網絡。這些網絡首先來自於我們給企業建立的專網,最後成為一個大的平臺,所有的客戶都可以共享。比如很多企業有專線需求,我們就租用一個大頻寬,切分給各個企業作為獨有專線以降低成本。網絡節點也同樣如此,我們一開始的節點可能是某一個公司的一個伺服器,某個企業專用的設備。為了幫助企業降低成本、提高可靠性,我們採用雲計算技術,將一台伺服器虛擬為幾臺設備,按照客戶需求分配使用, 達到資源共享,帶來的好處就是,不僅降低了成本,還可以更便捷地進行系統升級。某一個虛機壞了以後,可以通過軟體的技術把它切換,上面的數據可以採取一些手段進行備份,這樣可以達到保護的目的。

  在網絡平臺之外,還建立的完善的跨境運維繫統。公司的客戶業務觸角不是一兩個國家,可能是很多國家的幾十上百個點,比如我們一個客戶在海外有90多個業務布點,這些布點有不同的項目公司和業務類型,需求不盡相同而且複雜, 要針對這些需求提供運維方案。

  第三,我們建立了一支非常專業運營團隊。我們的業務遍佈全球,從解決方案的編制到現場的安裝調試以及後續的運營維護,都需要一個訓練有素的團隊,能夠應對各種各樣的問題,解決各種各樣的難題。

  《服務外包》雜誌:能不能以一個項目案例,具體説一下愛訊達給哪些企業提供怎樣的通訊服務?

  陳江:愛訊達服務的客戶非常多,但不方便具體説某一個企業,我可以舉一個項目例子,因為我們海外項目都是一個標準一個模式。

  比如,我們有一個跨境的企業客戶,在非洲某一國家偏遠的地區要三四個業務節點開展業務,他們的這些節點需要通過一種手段連接到國內的總部。因為現場有數據需要頻繁地傳遞到國內總部,總部也有很多信息或者指令要傳輸到非洲的現場。

  在這一項目中,我們如何實施?我們要把這些點通過一種可行的手段連接起來。在非洲,我們首選的方式是衛星,因為非洲大多數國家特別是內陸國家並沒有可靠的光纜傳輸,比較方便快捷而且可靠的手段是衛星。同時,受限于衛星的覆蓋面,我們需要在歐洲的地面站落地,再經過當地的光纜連接到香港的主節點。 為什麼不能直接通過陸地光纜直接連接到北京?這裡面主要是成本考慮和資源選擇原因。因為,歐洲到香港的海底光纜資源較為豐富,可選擇的資源很多。 通過海底光纜將數據連接到愛訊達在香港的機房,再通過專線連結到國內總部。

  這一跨境通訊服務的難度就在於,這一線路需要採取不同的傳輸手段,衛星、海底光纜、陸地專線,同時還需要跨境很多個國家。因此,在這個項目實施過程中,需要研究這些跨境國家的法律法規以及通訊設施情況,在哪些國家哪些地域部署設備、派遣多少工程師到這些地方進行現場施工。

  以上講到的還是在一個國家三個布點的情況,對於我們的很多客戶來説,他們可能在更多的國家擁有更多的布點,我們需要通過建立一個跨境服務解決方案,實現客戶在數據、語音、圖像、信息化應用等各方面的傳輸。

  《服務外包》雜誌:非洲中文衛星電視服務也是我們公司的一個重要的發展方向,作為一個跨境通訊服務企業,為何進入這一領域?

  陳江:嚴格來説,愛訊達的業務依然是以通訊和IT信息化業務為主。非洲中文衛星電視服務是我們在服務客戶——中視國際傳媒(北京)有限公司的過程中延伸而出的服務。

  中視國際傳媒主要業務是,集成中國內地、香港和境外的優秀電視頻道組成長城平臺向世界各地區傳播,為海外廣大華人華僑和當地主流社會提供優質的電視頻道服務。愛訊達與中視傳媒共同開發了長城平臺OTT進行海外分發,目前已在全球廣泛傳播。

  通過合作,我們利用自身在海外建立的渠道和銷售網絡協助中視傳媒開拓市場。長城平臺首先是針對的機構客戶,包括歐洲、非洲的傳媒公司通過平臺接收中文電視,在他們的網絡平台中進行播放,傳遞中國內容。

  因此,在這一基礎上,我們成立了愛視TV這一品牌,針對to C的客戶,主要是在非洲的華人開展業務。因為非洲大多數國家網絡還不發達,沒有一種更好的手段接收電視,我們是以衛星,通過提供給用戶衛星電視接收器的方式接收國內的節目。目前,愛視TV已經成為非洲的一個品牌,覆蓋超過40萬用戶,擁有近萬個終端。

  愛視TV在我們公司的業務中,具有一定的獨立性,將它作為新的業務進行拓展,目前已有五年曆史。愛視TV這一品牌對於愛訊達來説意義重大。不僅進一步拓展了內容的傳播渠道,增強中文電視的傳播能力,使得我國主流媒體更加廣泛的在海外大地傳播。愛視TV也致力於發展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文化傳播平臺,擴大我國文化産品和服務的國際市場份額,進而促進中外優秀文化相互借鑒,推動文化走向非洲世界。

  愛訊達:十年跨境通訊服務路 ——專訪愛訊達公司董事總經理陳江

  為跨境企業提供信息化保證

  《服務外包》雜誌:經過十年的發展,你期望愛訊達下一步成為哪種類型的企業?

  陳江:從我個人來看,我們希望這家公司將來能夠成為一個專門為大的企業、機構用戶實現海外業務拓展提供信息化保證的企業。

  跨境通訊需要專業的公司來提供服務,項目的方案、平臺的建設和運維,這裡面看起來容易,但每一個環節都面臨挑戰,包括技術、管理、成本控制到滿足客戶動態化需求。與此同時,隨著新技術在通訊行業的發展,如何將新技術應用到我們服務的領域中,實現客戶利益的最大化,方方面面的因素都要考慮進去,都是一個專題。

  比如,通訊網絡本身在不斷發展變化之中,很多企業現在希望如何採用最簡單快速的方式實現業務的快速部署,而我們也要考慮在現有資源下,不能簡單給客戶提供專有的方式,建立專有網絡、專用的雲計算平臺,我們考慮的是採用一部分公有雲資源,將這些資源作為提供給企業服務的一個重要手段,將公有雲和私有雲混搭,建立混合雲,最終滿足客戶的目標。

  綜合我們正在提供的服務,我將愛訊達定位為國際ISP運營商(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即向廣大企業用戶綜合提供互聯網接入業務、信息業務、和增值業務的電信運營商)。企業在和愛訊達的合作過程中,可以放心的將通訊信息化建設工作交給愛訊達來做,從而專注自己的主營業務。另外,通過經驗的不斷積累、客戶的不斷增多,愛訊達也在不斷的研究新的技術、解決新問題,從本質上提升企業客戶的服務品質。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