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世界古都論壇洛陽宣言》發佈 集聚古都智慧造福人類文明

2018-04-24 09:17:57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洛陽4月23日電(記者 韓章雲) 4月21日下午,為期兩天的世界古都論壇在河南洛陽閉幕,來自埃及、孟加拉國、德國、加拿大、美國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專家、學者就文化遺産保護利用新趨勢和新方向展開討論。

  在當日的閉幕式上,國際博物館協會副主席、中國博物館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安來順宣讀《世界古都論壇洛陽宣言》(以下簡稱《宣言》),向世界傳遞出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古都文化遺産的“洛陽聲音”。

  《宣言》倡議,搭建交流平臺,拓展合作領域。積極推進世界古都論壇常態化,加強世界古都之間文化、學術交流;努力構建古都文化遺産雙邊、多邊交流機制,打造文明交流互鑒的高峰合作平臺,促進各文明古國、古都城市間相互了解、尊重、信任與交往;廣泛動員國際、國家、地方、行業和機構的力量,深化多層面交流,共同促進文化遺産保護事業的繁榮和發展。

  《宣言》希望創新方式方法,實現科學保護。“古都的研究、保護、利用要有全球眼光、國際視野,要匯集全球智力,踐行文化遺産科學保護的歷史責任;促進新技術、新方法的交流互鑒,攜手應對古都文化遺産保護所面臨的共同問題;實現古都文化遺産保護、展示、利用等領域最新成果的共享,聯合探討古都文明可持續傳承的有效途徑。”

  《宣言》的目的是能集聚古都智慧,造福人類文明。“要深入挖掘古都文化遺産的歷史價值和人文精神,講好古都故事,提升古都文化自信,讓古老的文明煥發出新的生機;要有時代情懷、歷史使命感和責任感,將最新學術研究和科學技術成果與現代城市的發展、文化建設結合起來,積極推進古都文化遺産的成果轉化,使之成為全域旅遊、城市復興和實現人類對美好生活嚮往的重要力量。”

  論壇期間,來自五大洲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專家學者,國際博物館協會、歐洲遺産委員會、中國古都學會、中國博物館協會等組織的研究者和管理者,以及我國著名古都城市的嘉賓代表,相聚千年古都洛陽,圍繞“古老的文明,嶄新的故事”主題,以及“古都文化遺産的保護利用與國際合作”“世界文明視野下的博物館功能定位與發展”兩個分主題,就不同國家和地區古都城市保護、利用的先進理念進行交流。

  本次論壇由中國博物館協會、中國古都學會、河南省文物局、洛陽市人民政府主辦,是第36屆中國洛陽牡丹文化節主體活動,得到國家文物局大力支持。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