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啟動 全力打造愛閱之城

2018-04-24 08:43:24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北京新聞4月23日電 (記者 尹力)第八屆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啟動活動暨“4.23世界讀書日”全城尚讀活動於23日在京舉辦。主辦方發佈了“水秀、山青、城美、人和”四季閱讀主題,向民眾呈現出一幅“春吟水秀、夏覽山青、秋咏城美、冬誦人和”的唯美閱讀畫卷。 

  當日,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杜飛進在致辭仲介紹,“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歷經七年的發展,現已匯聚了500多家出版和文化單位、1000多家社會機構、400多個新型閱讀空間、100多家主流媒體、300多位社會知名人士和萬餘名專業閱讀推廣人。 

  他談到,作為全民閱讀的重要載體和推動力量,實體書店是一個城市的文化地標,也體現著城市的文明程度和文化品位。近日,北京將正式出臺《關於支持實體書店發展的實施意見》,培育打造一批承載全國文化中心功能、富有首都文化特質、具備較強文化輻射力和市場競爭力的城市閱讀綜合體。 

  杜飛進表示,到2020年,北京全市16區將建成“一區一書城”的綜合文化體驗中心,200家金牌特色書店將閃亮在全市各個重點街區,星羅棋佈的社區書店將構建起15分鐘公共閱讀圈,從根本上解決全民閱讀的“最後一公里”問題。 

  據主辦方介紹,自全城尚讀活動首場活動“海棠詩會”于4月15日舉辦以來,北京全市16區和經濟技術開發區全民閱讀活動陸續啟動、預熱、升溫。2018北京“閱讀馬拉松”活動在全城234家閱讀空間接續落地展開,開啟了公共閱讀空間私人閱讀的大挑戰,全市300多場重點閱讀推廣活動扮靚京城。 

  流動於大街小巷的書香公交、穿梭于地下的書香地鐵、盪漾于京杭大運河上的書香遊船等等,各種流動的閱讀空間紛紛亮相、精彩紛呈。樊登、吳秀波、李光潔等數百位文化名人、影視明星和城市普通領讀者,通過錄製音頻視頻、現場接力閱讀、領讀伴讀陪讀等形式,引導民眾走近閱讀空間、體驗閱讀樂趣、分享閱讀感受。截至4月23日,北京的全城尚讀活動直接覆蓋人群已經超過500萬人。 

  在當日的啟動活動上,文物學家、考古學家孫機結合研究實踐,闡釋了閱讀推動中國古代文明傳承、文脈延續的巨大功績和作用。2018中國好書獎作者、《中關村筆記》作者寧肯以中關村精神為切入點,圍繞“在人文與科技融合中獲取成長力量與進步源泉”主題展開了演講。朗誦藝術家殷之光和陳鐸率領北京電視臺主持人小雨姐姐、郭煒,以黨的十九大報告精神、北京文化名篇、“水、山、城、人”四季閱讀為誦讀主題,讓朗朗誦讀之聲點燃全場。 

  最後,在《2018,開創全民閱讀新時代》的倡議中,多位嘉賓以印為章,開啟北京閱讀地圖,再次號召“閱讀加我一個”,希望北京成為一個巨大的“新型閱讀空間”。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