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冬奧新場館“冰壇”9月封頂

2018-04-28 10:20:40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尹紅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zyong8418_b

“冰壇”效果圖

  本報訊(記者 曹政)中關村南大街54號的首都滑冰館院內,即將拔地而起一座冬奧場館。昨天,施工方中建二局三公司相關負責人透露,被稱為“冰壇”的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綜合訓練館在冬奧會諸多場館中進展最快,即將在5月“衝”出地面,9月實現結構封頂。這處場館內一層冰場將成為我國第一塊標準冰壺訓練場地。

  從高空看,正在建設的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綜合訓練館就像是一個冰壺的橫剖面;從側面看,則是一道道短道速滑的“冰痕”。因此,場館又被形象地稱為“冰壇”。據了解,場館外部造型呈多邊形設計,靈感源於滑冰運動時産生的冰痕,並且以為運動員創造舒適的自然採光環境和建築自遮陽的節能理念為設計原則。

  施工方中建二局三公司項目負責人介紹,“冰壇”位於中關村南大街54號首都滑冰館院內,總建築面積3.32萬平方米,包括兩塊標準冰場、科研醫療康復用房、運動員宿舍和餐廳等。該項目于2017年夏季立項開工,目前處於地下室施工階段,預計將於今年9月末主體封頂。

  建成後的綜合訓練場館,一層冰場是我國第一塊標準冰壺訓練場地,三層冰場是短道速滑、花樣滑冰訓練場地。設計指標顯示,建成後的冰球場地長度約60米,寬度為30米,場地四週圓弧半徑為8.5米;冰壺場地長度為44.5米,寬度為4.75米。更嚴苛的是,場館對濕度、溫度都有嚴格要求。項目執行經理王志介紹,冰壺比賽要求場館濕度在50%以下,冰面溫度在零下5℃左右,而館內最佳溫度要低於24℃,冰場區域溫度為15±2℃,這些數據會直接影響冰壺與冰的摩擦系數,這也給施工帶來極大挑戰。

  “冰壇”預計將成為首個完成正負零節點、封頂節點和交付節點的北京市內新建冬奧場館,建成後將承擔冰壺、花樣滑冰、短道速滑、冰球等多個項目的訓練、競賽及管理工作。根據計劃,該工程將在明年10月交付。

  據了解,奧運賽後,“冰壇”將繼續作為國家隊的訓練場館,同時還將成為推廣普及冰上運動的共享設施。未來,場館一層的冰場將可以實現冰壺場地與速滑場地的轉換應用。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