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絲路青年讀絲路”朗誦大會在北京舉辦 搭建青年交流橋梁

2018-05-03 09:25:54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尹紅燕

  中新網北京5月2日電 (張國強)“兩千一百多年前,中國漢代的張騫肩負和平友好使命,兩次出使中亞,開啟了中國同中亞各國友好交往的大門,開闢出一條橫貫東西、連接歐亞的絲綢之路……”日前,“絲路青年讀絲路”朗誦大會在北京舉辦,一曲絲路青年論壇主題曲《絲路美絲路長》拉開了大會的帷幕。

  本次朗誦大會由中國出版集團、絲路國際智庫交流中心、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絲路青年論壇為迎接“一帶一路”倡議五週年,推動“閱讀社會”建設和“全民閱讀”而共同舉辦。多所院校大學生、外國留學生代表、絲路青年代表和各界人士近千人參加了朗誦大會。

  大會由上篇“絲路傳奇”、中篇“絲路精神”、下篇“絲路願景”三部分組成。伴著充滿家國情懷的樂曲,襯著時空流動變幻的背景,一首首描繪絲綢之路、咏唱絲路精神、激勵絲路青年、謳歌偉大新時代的詩篇響徹大廳。

  “絲路傳奇”表達對前輩開創古絲綢之路的深情回望,大漠孤煙與驚濤駭浪交織,樓蘭紅柳與華廈文明互映。臧金生的一首《黑戈壁》,馬蹄聲碎,河西鮮紅,充滿淩冽的西北風情。劉全和、劉全利精彩朗誦《樓蘭斷章》,讓人們感受到了異域的氣味和沙浪捲起的蒼茫。劉小峰、周帥的《大漢三墩遠眺》風雲激蕩,意境悠遠。90歲高齡的知名錶演藝術家師偉和孩子們一起吟誦《論語》,老藝術家神情矍鑠,小朋友們伊伊呀呀搖頭晃腦,深刻表現了中華燦爛文化源遠流長、傳承不息的景象。

  “絲路精神”充滿西域風情與友好交往的氣氛,從《通往撒馬爾罕的金色旅程》到《為一帶一路而歌》,從《東方的嫵媚──獻給絲綢之路》到《瓷器添彩》,外國留學生阿裏和納蘇嵐的朗誦伴以西域民族舞蹈,熱情歌頌了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建立起來的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

  “絲路願景”以28位兒童稚氣朗讀《少年中國説》開篇,董浩豪邁朗誦毛澤東的著名詩篇《沁園春·雪》,吳京安朗誦的《中國高鐵》雄渾激昂,瞿弦和、張筠英朗讀艾青的《我愛這土地》撼人心魄,楊邦傑的陶笛獨奏《關山月》把人們帶到了悠遠的萬里關山,陳鐸、黃薇的《一帶一路閃金光》聲情並茂,放歌偉大的新時代。最後一曲《文明頌》,溫玉娟、臧金生、劉全和、劉全利、于紫菲、劉小鋒等齊聲高歌:文明之光燦爛輝煌;文明之歌響如天籟;文明之鐘鑄劍為犁;文明之夢東方既白;文明之花芬芳馨香;文明之帆駛向未來……

  據絲路青年論壇副主席兼秘書長楊東平介紹,本次“絲路青年讀絲路”朗誦大會,是絲路青年論壇秘書處踐行“一帶一路”倡議,促進“一帶一路”人文交流,開展的中國青年及沿線國家青年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交流活動。該活動旨在傳播中國傳統文化,增進絲路沿線國家地區人文交流,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方面貢獻更大的力量。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