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擦亮“上海電影”金字招牌 建設全球影視創制中心

2018-05-11 09:18:13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上海5月10日電題:上海:擦亮“上海電影”金字招牌 建設全球影視創制中心

  新華社記者許曉青、黃揚

  已成功舉辦20屆的上海國際電影節、去年度過60歲生日的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等“上海電影”金字招牌,10日集中亮相於此間舉辦的首屆中國自主品牌博覽會。

  此次博覽會不僅展示“中國製造”的新老字號,在文化等現代服務業領域也有一大批中國自主品牌參展,“上海電影”就是其中之一。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胡勁軍説,擦亮“上海電影”金字招牌,是幾代文藝工作者的夢想,近年來上海出臺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動建設全球影視創制中心。

  上海是中國電影的誕生地,上海出品的電影曾被比喻為中國電影的“半壁江山”。改革開放後,謝晉、吳貽弓等一批富有影響力、感染力的電影導演謀求創作復興,催生精品力作。進入新世紀,上海又涌現出徐崢、孫儷、胡歌等青年影視人才。

  隨著電影産業在中國內地快速崛起,“上海電影”這塊金字招牌如何永葆青春,如何再復興,也受各方關注。

  近年來,《上海市“十三五”時期文化改革發展規劃》和《關於加快本市文化創意産業創新發展的若干意見》相繼實施。今年4月,上海進一步提出全力打響“上海文化”品牌,並啟動三年行動計劃,對文化領域的“海派特色和優勢”再強化、再升級。

  根據相關行動計劃,上海將重點打造上海國際電影節、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中國國際數碼互動娛樂展覽會、中國國際動漫遊戲博覽會等重大節展品牌,其中,上海國際電影節居各大節展之首。業內認為,這也顯示了“上海電影”這塊金字招牌的重要性。

  近年來,中國電影市場蓬勃發展,去年中國電影票房已突破550億元大關,上海也是名列前茅的“電影票倉”。這也激勵並帶動一批國際投資人、製片方、拍攝團隊青睞上海。

  迪士尼、環球、華納兄弟等相繼選擇上海作為其電影在中國乃至亞洲的首映地。過去1個月,就有《復仇者聯盟3》《狂暴巨獸》等通過上海“試水”中國市場。

  與好萊塢的敏銳嗅覺相呼應,海派電影的生産創作也持續加碼。2018年上海電影集團將開拍電影《彭大將軍》《我的高考1978》等,2019年至2020年,還將籌拍《日出東方》《少年恩來》等。此外,整合國際團隊力量投入創作的中華創世神話主題電影《大禹·治水》、反腐主題電影《圍獵》等也已納入創作軌道。

  參展自主品牌博覽會的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是動畫“中國學派”的發源地,同時也是上影集團旗下最重要的創作平臺之一。據美影廠介紹,動畫片《孫悟空之火焰山》《斑羚飛渡》等都在加緊創作,觀眾在不久後將看到動畫傳統題材和傳統表現方式的再創新。

  上影集團董事長任仲倫説,擦亮“上海電影”金字招牌,推動建設全球影視創制中心,離不開影視藝術精品的創作,在此基礎上,上海電影人將進一步構建起符合電影創作生産規律,有利於完善電影産業鏈的機制和環境。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