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方首個古籍保護研究院在天津成立

2018-05-11 09:18:04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尹紅燕

  本報訊(記者 頡亞珍)5月9日,天津師範大學古籍保護研究院揭牌,該研究院是我國北方第一家古籍保護研究院,將在古籍鑒定與編目、保藏與修復和再生與傳播三個方向開展研究,招收研究生與博士生,以打造中國北方古籍保護教學和科研重鎮。

  我國近千所各類型圖書館都有相當數量的中文古籍收藏,卻很少有業務專精的人才勝任相關的工作。隨著老輩專家的逐漸凋零,古籍整理與保護高層次專業人才的缺乏已成為制約我國古代文獻典籍有效傳承的突出問題。研究院將從今年開始招收首屆古籍保護研究院學術碩士研究生和專業碩士研究生,聯合中國社科院研究生院、復旦大學、中山大學等高校院所進行教學活動,著力培養國家急需的古籍保護高端人才,建設中國古籍保護事業方面的人才培育基地、科學研究機構和重要智庫。

  研究院聘請國內古籍版本鑒定、古籍編目領域頂尖專家姚伯岳擔任首席研究員,組建跨學科交叉融合團隊,建立古籍修復實踐實驗室,創建具有中國特色的古籍保護學科體系。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