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洛陽城建正由“大寫意”轉向“工筆畫”

2018-05-14 13:32:08  來源:洛陽日報  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更重細節 更重風貌 更重惠民

  洛陽城建正由“大寫意”轉向“工筆畫”

  “讓人民生活更美好”,是城市發展的目標和追求。

  隋唐園立交全面完工,興洛湖公園建成開放,東環路全線貫通……和往年一樣,今年牡丹文化節前我市完工了一批城建重點項目,這些項目不僅提升城市形象,也改善了市民出行和生活環境。

  在日前召開的全市領導幹部會暨2018年一季度重點工作推進會上,市委書記李亞強調,要強化規劃引領,提升建設水準,抓好“五項治理”,按時間節點實施一批城建重點項目和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著力提升城建水準。

  今年以來,我市城建系統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規劃引領更重風貌、建設提質更重惠民、“五項治理”更重細節,著力推進城市建設由“大寫意”向“工筆畫”轉變。

  規劃引領更重風貌

  規劃是城市建設的“第一粒扣子”。

  今年年初,經市委常委會議審議通過的《洛陽市城鄉規劃委員會制度(修訂)》正式施行,強化了黨對規劃的領導,更加凸顯了市城鄉規劃委員會統籌主城區、覆蓋全市域的引領把關作用。

  強化規劃引領,彰顯特色是第一要務。對此,市委明確提出,城鄉規劃務必堅持“守正出新”——“守正”,就是尊重科學,堅持按規律辦事;“出新”,就是彰顯特色,實現差異化發展,把“古韻新風、豫西風貌”的城市特色塑造好。

  按照這樣的理念,今年投用的古城快速路、東環路、濱河南路、南環路等市政項目,在“城市傢具”應用中都著力展示洛陽文化符號。

  不僅如此,今年已經召開的5次市城鄉規劃委員會會議上,審議的諸多項目都有一條原則——建築風格必須體現洛陽特色歷史風貌。

  規劃引領,重在導向作用。通過持續引導,遍佈市區大街小巷的各類建築,越來越多體現出洛陽特色歷史文化元素,更好展示千年古都的人文精神。

  建設提質更重惠民

  基礎能力建設,是城市發展的先導。

  9日,地鐵1號線施工再迎重要節點——“牡丹3號”盾構機盾體部分全部進入隧洞,與“牡丹2號”前後相距200米同時向楊灣站方向推進,標誌著地鐵1號線施工開啟單線“雙洞”同步掘進。 (下轉02版)

  一季度數據看變化

  ●地鐵1號、2號線和堯欒西、洛濟高速等重大基礎設施項目有序推進,呼南高鐵豫西通道前期工作進展順利

  ●古城快速路一期、隋唐園立交全面通車,東環路全線貫通,南環路基本建成,興洛湖公園、定鼎門廣場建成開放,伊水遊園、文博體育公園等大型生態公園加緊建設

  ●縣城建設提質項目竣工33項,80個美麗鄉村示範村加快建設,23個溝域經濟示範區開工

  ●完成廊道綠化提升3.3萬畝,荒山綠化3.2萬畝

  (上接01版)

  和地鐵項目一樣,古城快速路二期工程也在緊鑼密鼓推進實施。

  古城快速路二期工程西起金城寨街,東至東環路,主線全長7.2公里。自去年10月啟動以來,施工人員通過採用新設備、24小時持續施工等方式,大幅提升了效率,壓縮了工期。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6月底前,古城快速路隋唐園立交—伊洛路段要實現主線通車。

  按照全市領導幹部會暨2018年一季度重點工作推進會部署,6月底前,要確保王城大道快速路主體工程開工,7月底前南環路全線建成通車,同時著力推進新伊大街、濱河南路東延、鄭州路、瀍澗大道、機場西路等項目建設,實現城建惠民。

  滿眼綠意、滿城芬芳,是不少市民對今年城市綠化提升的直觀感受。

  昨日,剛建成投用的興洛湖公園裏好不熱鬧,健身、休閒的市民絡繹不絕。沿著木棧道前行,自然風貌與附近林立的高樓相映生輝。園內繁花似錦、綠植起伏、曲徑通幽,別有一番意境……

  去冬今春,增量提質成為我市綠化生態建設的主旋律,一大批小遊園、高鐵綠廊、環城綠廊、主次幹道綠化等項目接續推進,市區綠化品位不斷提升。

  將綠色植入大街小巷,讓遊園貼近群眾生活,滿滿的綠色幸福感填滿了群眾心窩。

  “五項治理”更重細節

  建設“工筆畫”一樣的洛陽城,更離不開精細化管理。

  “請您配合執法,您可以選擇接受罰款,也可以選擇維護交通秩序半個小時……”連日來,在市區主要交通路口,市交警支隊的民警持續糾正電動車闖紅燈等交通秩序混亂行為。

  我市環衛系統也在開展市容衛生“治臟”專項行動,以提升道路感觀度、清除衛生死角、完善環衛設施、提升服務水準等為主要內容,對市區主次幹道、背街小巷等進行全面沖洗作業。

  我市各地都在開展交通秩序“治亂”、市容衛生“治臟”、生態環境“治污”、違章建築“治違”、公共服務“治差”等集中整治活動,全面提升文明城市創建水準。

  按照部署,我市將持續深入開展“五項治理”專項行動,努力實現創建成果讓全民共享。

  市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五治”重點都是聚焦市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推進中也贏得了市民群眾的廣泛支持和認可。

  比如,在交通秩序“治亂”上,規範發展共享單車,從嚴整治車輛亂停放、行人亂穿馬路、非機動車違章佔道、違規違法車輛上路行駛等問題,讓城市交通更便捷、更安全。

  比如,在市容衛生“治臟”上,著力抓好建築墻體治理、廣告匾牌治理、市場整治、“廁所革命”、管線入地等工作,實現由“突擊性”向“長效性”轉變。

  再比如,在違章建築“治違”上,加大力度拆除未經報批、私自擴建、私搭亂扯的違章建築,進一步盤活土地資源,優先用於公共服務設施和綠地建設。

  …………

  更重風貌、更重惠民、更重細節,經過一段時間的精心“雕琢”,古都洛陽一定會實現由“大寫意”向“工筆畫”的轉變,讓洛陽人民感受到更多城市的溫度。

  洛陽日報記者 李東慧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