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智慧節水+合同節水”推進節水型社會建設

2018-05-14 09:36:35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上海5月13日電(記者李榮)上海正以“智慧節水+合同節水”的創新方式,進一步推進節水型社會的建設。這是13日舉行的2018年上海“全國城市節約用水宣傳周”開幕式上透露的信息。

  上海市水務局局長白廷輝説,2017年,上海全市萬元GDP用水量為25立方米,比2016年下降10.7%;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為42立方米,比2016年下降17.6%。

  據了解,智慧水務是通過感測器、網絡和移動系統與水務信息系統的結合,構建成全方位的智慧水務管理系統,借勢“互聯網+”,支持水務企業高效利用能源資源,實現可持續發展。

  上海自2011年起開展對大用水戶的實時監管試點,經過7年建設,目前已完成207家用水單位、322個水錶的實施監管點建設,實現對供水企業和用水戶在水量上的雙向監管,通過對數據定期分析,可以及時發現用水單位用水異常及供水企業表計誤差等現象。用水單位接到水務主管部門的用水異常通知後,可自行排查漏水點進行修復,也可委託專業查漏公司進行再次查漏和修復,達到良好的節水效果。

  在此基礎上,上海嘗試推進合同節水管理試點,提高企業節水積極性。目前,上海重點在電子晶片、生物醫藥、食品飲料等高耗水行業推進合同節水。節水服務企業與用水戶以合同形式,為用水戶募集資本、集成先進技術,提供節水改造和管理等服務,以分享節水效益方式收回投資、獲取收益。這種新型節水服務機制,有利於降低用水戶節水改造風險,提高用水效率。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