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甘肅臨洮舉辦絲綢之路國際露營大會 自駕遊走俏西北

2018-05-15 08:51:35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蘭州5月14日電 (張婧)“這幾年家人經常一起出去玩,自己開車,想停就停。”甘肅省自駕旅遊協會會員李麗全家20人左右共開5輛車,從蘭州自駕到臨洮縣露營,出發前準備日常生活用品,帶一個“小家”在路上,黃土地上自製火鍋、烤羊肉串,晚上一起扎帳篷,一家人享受真正的旅途。

  5月12日至13日,甘肅省定西市臨洮縣舉辦絲綢之路國際露營大會,900余名戶外健身、自駕露營、運動休閒愛好者齊聚一堂。

  蘭州營地自駕遊愛好者劉斌表示,這趟自駕遊團隊一共10多人,週末聚齊朋友開車就出發了,臨洮站結束之後還打算去周邊縣區。“時間自由,朋友們一起做飯,就像小學班級野炊一樣,晚上臨睡前大家聚在一起玩遊戲,這些都已經成為我們出行遊玩的日常。”

  今年54歲的青海市民王彩琴與丈夫2014年花費40萬元買下一輛房車,之後每年,兩人從9月份便開始房車自駕遊中國南部省份,直到春節過後,王彩琴與丈夫兩人才結束旅途返回青海。

  據國家旅遊局前瞻産業研究院整理數據顯示,2017年全年,國內旅遊人數50.01億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長12.8%。近年來,選擇“候鳥遷徙式”房車自駕遊愛好者人數也呈上升趨勢,像王彩琴這樣度假觀光型的“候鳥式”旅遊具有很強的流動性,旅遊線路長、節奏慢,時間持續一兩個月,甚至長達半年,這類遊客著重享受優美的生態環境和輕鬆的異地生活。

  王彩琴房車自駕遊團隊由5個家庭組成,每家一輛房車,均為退休夫婦,有足夠的時間享受旅途,“之前我們互相不認識,後來因為全國房車自駕遊愛好者建立的聯絡群才熟知彼此,每次出發之前大家都會約定時間,路上有説有笑,搭伴出行也是安全考慮的一方面。”王彩琴説。

  記者看到,5輛房車跟隊停靠在路邊,撐起房車自帶遮陽罩,擺上可攜式小桌椅,幾位男士在一起玩撲克牌,女士們邊聊天邊擇菜做飯,王彩琴告訴記者,“有時我們走到鄉村停歇做飯,還能採摘到一些當地的野菜,那是最綠色最好吃的。”

  王彩琴和丈夫之前經常帶他們父母自駕遊,近兩年由於老人們年事已高不便遠行,但是,省內或周邊路途優越的目的地依舊會選擇跟父母一起,遇上孩子們有假期的出行就成了我們的全家總動員。她説:“自從買了房車,再也沒參加過旅行社的報團旅行。”王彩琴很享受這種自己決定吃住行的旅途。

  甘肅省自駕旅遊協會會長胡曉紅介紹,協會自2016年成立以來,通過整合汽車、旅遊、文化生活三大産業以及金融行業在內的各項資源,打造跨界融合的全新自駕遊市場,發揮旅遊業在甘肅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

  胡曉紅稱,目前,自駕旅遊協會在省內不同市縣區已分佈10個分會,全國各個省會也都設有自駕旅遊協會,通過省份聯盟,突出本省的特色優勢,同時,加強與全國旅遊行業協會的聯繫,交流協作,及時把握市場動態,互通市場信息,把形成産業優勢的項目做大做強。

  中國國際露營大會執行主席李守文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説,露營不僅是支帳篷和房車兩種方式的改變,而是體驗式經濟時代下文化形態的表現,“戶外不是野外,露營也不只是野營”。在體驗式經濟時代下,露營者追求自己喜歡的方式,有參與,有互動。

  目前,營地自駕遊已經成為旅遊業的發展趨勢,此次絲綢之路國際露營大會(臨洮站)的舉辦在帶動當地經濟、社會、文化效益的同時,讓更多自駕遊愛好者享受“一站式”綜合體驗,還將拉動甘肅省內體育文化旅遊産業的融合發展,探索形成新的産業集群發展模式,進而帶來明顯的經濟效益。

  臨洮縣位於甘肅省定西市,距離蘭州約80公里,古絲綢之路要道,素有“蘭州衛星城”“蘭州後花園”之稱。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