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長近1.4公里的萬噸列車首度“亮相”京津冀

2018-05-22 08:54:22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北京5月21日電(丁靜李溢春)20日,長近1.4公里的71320次萬噸列車緩緩駛入並停靠唐山豐潤西站。以此為標誌,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北京鐵路局)唐山機務段首次牽引值乘的灤平東至曹妃甸西間萬噸列車正式開行。這是北京鐵路局首次擔當值乘萬噸列車任務。

  據介紹,這趟列車走的是唐呼線(唐山—呼和浩特)。全程運行289.6公里,運行時間約為270余分鐘。一列萬噸列車合計由105節車廂組成,長度近1400米,總重約1.0518萬噸。按圖定開行20對列車計算,每天可運輸煤炭約21.0360萬噸,有助於減少重載卡車運煤對道路交通和空氣污染的影響。

  客車高速化、貨車重載化是當前鐵路發展的重要方向。從今年3月份開始,北京鐵路局就對唐呼線管內行車組織、軌道、信號及接觸網線路等基礎設施進行了升級改造。

  但萬噸列車的牽引任務仍然充滿挑戰。據北京鐵路局介紹,灤平東站至曹妃甸西站區間線路坡道坡度最大為12‰,坡度超過6‰的坡道有48處,超過10‰的坡道有5處,也就是説萬噸列車從北向南是“一路下坡”,對列車制動和駕駛提出了新的考驗。對此,唐山機務段從全段機車司機中擇優選擇、加強培訓,按照“雙司機+副司機”模式,由189名司機組成了63班萬噸列車司機隊伍。

  設備方面,由於萬噸列車的制動距離長、對鋼軌衝擊力和磨損較嚴重。唐山工務段、唐山電務段已經對其運行徑路上的所有道岔進行了檢查和整修,依靠先進的微機監測和軌道探傷儀器,隨時掌握線路設備運行狀況,確保安全。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