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傳承中創新 廣東汕頭非遺潮陽剪紙煥新彩

2018-05-22 09:18:31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社汕頭5月20日電 題:傳承中創新 廣東汕頭非遺潮陽剪紙煥新彩

  中新社記者 李怡青

  隨著時代的發展,很多傳統技藝日漸式微。古老的潮陽剪紙藝術在傳承創新中煥新彩,目前,剪紙藝術通過免費開班培養小一輩接班人、製作成壁挂飾品、通過展覽展會等讓更多人了解、參與到這一門傳統藝術的傳承創新中來。

  在廣東汕頭20日的第二十八次“全國助殘日”活動上,潮陽剪紙傳承人陳小燕正在現場剪紙,並將剪紙作品義賣。現場精緻的“小公園亭”“一帆風順”“二維碼”等剪紙作品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一位媽媽特意帶著女兒過來學習剪紙、捐獻愛心。在陳小燕的認真指導下學習剪紙,小朋友認認真真地學,不一會兒就剪出一個簡單的小動物。

  陳小燕告訴記者,希望通過這次活動讓更多的人了解我們潮汕傳統藝術,同時參與公益獻愛心。

  潮陽剪紙作為南方剪紙主要流派2006年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古老的潮陽剪紙構圖以散點透視為基礎,採用“陰剪”和“陽剪”相結合,既剛強有力,又纖細婉轉,表現出不同造型在形體上的虛實和遞轉。其內容豐富,題材廣泛,大致分為人物、動物、團花、飾品四大類,常用於各種民俗活動,可謂“有圖必有意,有意必吉祥”。

  如今的潮陽剪紙,已不單只是一個地方的傳統藝術。近年來,潮陽剪紙在創新中傳承,製成壁挂、“印”在杯子、扇子上,做成旅遊紀念品,廣受歡迎,獨特的潮陽剪紙隨著潮籍華僑的足跡漂洋過海,名揚海內外。

  在香港舉行的“潮涌香江藝術展覽”上,植根潮陽的剪紙作品因其獨具地方特色而吸引海內外遊人紛紛前來參觀、欣賞。潮陽剪紙傳承人魏惠君現場剪制的作品很受歡迎。

  汕頭紀念品店看到作為汕頭手信的潮陽剪紙壁挂很精緻、漂亮。其中,30cmx30cm大小的剪紙壁挂價格為200元至300元人民幣。回鄉探親的新加坡潮籍鄉親謝小梅20日告訴記者,他買了4幅帶回新加坡送親朋好友。

  業內人士稱,目前潮陽剪紙老藝人平均年齡已在75歲以上,迫切需要年輕人加入其中進行繼承。通過各種形式傳承創新古老的潮陽剪紙藝術非常值得提倡,希望有更多的新想法能把潮汕傳統非遺文化傳承下去。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