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2018長沙媒體藝術節暨"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産論壇開幕

2018-05-22 09:38:04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社長沙5月22日電(劉著之 付敬懿)2018長沙媒體藝術節暨“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産論壇21日晚在湖南長沙拉開帷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官員、世界“媒體藝術之都”城市代表及來自“一帶一路”沿線51個國家的青年代表等百餘人出席開幕式。

  千百年來,海陸“絲綢之路”譜寫了中國與世界友好往來、相知相交的歷史篇章。此後的四天裏,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不同文化背景的青年們將參與“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産論壇、媒體藝術影像展、橘洲音樂節、數字光電煙花秀、體驗長沙駐留項目等九大主體活動,就創意、媒體藝術、設計、文學和可持續的生活方式等問題展開交流,並學習古絲綢之路的歷史、文化遺産及其傳承。

  “年輕人的勇氣使得青年成為獨一無二的行動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執行局主席李炳鉉説,相信憑藉著青年人的集體智慧和青春活力,各位參會代表在相互肯定文化價值觀的基礎上相互學習,會産生許多創新的想法並帶回到各自所追求的研究和所從事的組織工作中去。

  中共中央宣傳部對外推廣局局長張雁彬認為,任何文化都有其根脈,根脈記錄著文化發展的足跡,只有保護好根脈,才能讓當代文化的創新發展枝繁葉茂,媒體藝術節和“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産論壇結合起來是非常好的構想。

  “保護我們的傳統和培養創造力,這一點在全球化的時代越來越重要。”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處代表歐敏行表示,國際青年論壇的目的就是要給年輕人一個發聲的機會,説出其對創意遺産和文學推動發展的興趣和關切。年輕人是保護傳統的未來,是真正有興趣發展各個文化的重要性所在。

  數十年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一直致力於通過教育、科學及文化促進世界各國間的思想交流與合作。包括媒體藝術之都在內的全球創意城市網絡項目和“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産論壇都是該組織宗旨的體現。

  2017年11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法國巴黎宣佈長沙成為中國首座獲得世界“媒體藝術之都”稱號的城市。開幕式現場,李炳鉉正式向長沙授予“世界媒體藝術之都”牌匾,來自法國昂吉安萊班市、美國奧斯汀市、英國約克市、以色列特拉維夫市和中國長沙市等五座“媒體藝術之都”城市代表將各自城市母親河之水匯聚在一起,共同發起成立世界媒體藝術聯盟。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