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我在西湖邊修古籍

2018-05-24 09:36:05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玥

我在西湖邊修古籍

5月23日,閻靜書從浙江省古籍修復材料中央庫取出合適的紙張,準備進行修復工作。

  55歲的閻靜書,在杭州孤山西湖邊的一棟小紅樓裏已埋頭工作了38年。她是浙江圖書館國家級古籍修復中心的“掌門人”,年復一年跟發黃的紙頁打交道,將珍貴的古籍從消亡的邊緣拯救回來,讓祖輩留下的文化遺産重獲新生。

  1981年,閻靜書高中畢業就來到這裡,跟隨老師傅學習古籍修復。從補破頁到上書皮、訂線,將經歷了蟲蛀鼠咬、水濕風化的古籍重新修復。“修復古籍就像診斷病人,要針對不同的疾病對症下藥,這也是這項工作的挑戰,每一次都是如履薄冰。”閻靜書説,她的團隊堅持使用天然材料修復書籍,光是補紙就收集了200余種,酸鹼度、色澤、厚度都力求與原紙相配。

  對她來説,選擇古籍修復不僅是一項事業,也是一種生活方式。“我的名字,大概就是靜靜地修書,讓更多人能靜靜地看書吧。”閻靜書説。

  新華社記者翁忻旸攝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