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渝洽會”升級為“西洽會” 一字之變 彰顯內陸開放高地建設新格局

2018-05-25 09:49:24  來源:重慶日報  編輯:李玥

  今天,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以下簡稱“西洽會”)在國博中心拉開帷幕。

  西洽會由中國(重慶)國際投資暨全球採購會(簡稱“渝洽會”)更名升級而來。

  一字之變,意味著“渝洽會”升級為服務西部、服務全國、服務“一帶一路”、服務全球的國家級展會,更體現了重慶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的發展考量,彰顯重慶內陸開放高地建設的新格局。

  7300余家企業機構參會彰顯西洽會號召力

  今天,來自全球的客人集聚重慶參加西洽會,共話“互聯互通新時代,內陸開放新格局”。

  本屆西洽會,包括北京、天津、四川、貴州等29個省份,香港、澳門2個特別行政區,廣州、武漢、西安、哈爾濱、廈門、深圳等副省級城市,27個環渝城市以及我市38個區縣均將組團參展參會。本屆展會還將開展“央企重慶行”主題活動,助力中央企業加強與地方的經貿合作。

  重慶正在吸引更多的國際關注,來自俄羅斯、英國、意大利、日本、匈牙利、馬來西亞、泰國、越南、老撾等67個國家(地區)的7300余家企業(機構)、120余家境內外商協會確認參展參會,其中包括291家世界500強、66家央企和2000多家跨國公司。在這些國家(地區)中,有相當一部分屬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

  市商務委主任、西洽會組委會辦公室主任張智奎説,西洽會將積極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提出的“兩點”定位、“兩地”“兩高”目標和“四個紮實”要求,按照陳敏爾書記“帶頭開放、帶動開放,服務全局、發展自己”的指示精神,立足西部、融入“一帶一路”、放眼全球,著力打造特色鮮明、充滿活力、專業務實、權威前瞻的國家級展會。

  本屆西洽會正朝著這個目標努力。眾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將來渝舉辦形式多樣的推介活動,如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品牌推介會、“渝新攜手,互聯互通”投資合作圓桌會議等;而前不久剛與重慶簽署了物流領域投資貿易合作協議的越南,也帶來了農業、水産業、旅遊業等領域的優質産品和項目。

  “通過這一系列活動,希望進一步增強重慶的國際影響力和吸引力,更好發揮重慶在內陸開放中的引領作用,發揮會展平臺對全球資源的聚集作用,發揮推動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對外開放戰略的動力作用,更好在西部地區帶頭開放、帶動開放,為西部地區對外交流和經貿合作提供堅實支撐,積極助推國家區域發展和對外開放格局構建。”張智奎説。

  初步收到200余個簽約項目 西洽會體現高品質發展要求

  西洽會是西部省份吸引國際投資、推動經貿合作的盛會。來了,必有收穫。

  以西洽會的前身渝洽會為例,第二十屆渝洽會期間,一大批項目簽約落地。其中,在開幕式重點項目簽約儀式上我市即簽約項目66個,投資總額3719.7億元。

  項目簽了,更要落實。去年,我市實現簽約合同履約率和履約品質的“雙高”。

  首先,簽約合同履約率高。截至目前,已有53個合同項目開工建設,佔總簽約項目數的80.3%,其中進展迅速的項目一期建設已完工。開工建設的14個外資項目,合同投資23.4億美元,佔外資投資總額的62.4%,實現了簽約項目的實實在在落地。

  另一方面,履約品質也高。比如,一大批沿海企業將生産基地轉移至我市,海爾集團、金立公司等均借助渝洽會在我市佈局生産基地,深圳市得潤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已將企業總部遷至璧山區,投資26億元從事新能源汽車車載充電機和車聯網設備生産,為我市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增添動力……

  “本屆西洽會上,我們也將舉行開幕式暨重大項目集中簽約等重大活動,進一步促進招商引資。”張智奎介紹,有291家世界500強、1500多家跨國公司參展參會,包括特斯拉、安永、普洛斯等國際知名企業,以及一批央企。

  截至目前,組委會初步收到200余個簽約項目,涉及“互聯網+”、新能源、金融、能源化工、電子信息等領域,體現了高品質發展要求,項目含金量大幅提升。

  打造品牌展會 為中國西部對接全球牽線搭橋

  會展業作為發展潛力巨大的服務行業,具有綜合性、帶動性、聚集性、互動性等多重效應,在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和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

  張智奎表示,渝洽會迄今已成功舉辦了20屆,在展覽規模、參會客商、經貿活動品質等方面居於西部領先地位,多次獲得“中國十大品牌展會”“新世紀十年·中國十大政府主導型展會”“中國十大影響力展會”等殊榮,已成為國內一流綜合性大型國際展會。

  “此次更名升級,意味著渝洽會將升級為服務西部、服務全國、服務‘一帶一路’、服務全球的國家級展會,對增強重慶的影響力和吸引力,推動重慶融入‘一帶一路’倡議和長江經濟帶建設,加快內陸開放高地建設具有重大意義。”張智奎稱,重慶將把西洽會打造成為品牌展會,為中國西部對接全球牽線搭橋。

  張智奎認為,渝洽會升級為西洽會一方面能加大重慶招商引資力度,並推動有條件的企業“走出去”;同時,還有助於促進周邊省市區之間協作聯動,加快融入長江經濟帶建設,推動成渝城市群協同聯動發展,建立與東部沿海地區産業轉移對接機制;此外,還將推動西部省區市各類市場主體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開展寬領域、多層次的交流合作,構建以“一帶一路”為重點的國際友好城市網絡。

  “從渝洽會到西洽會,重慶打造品牌展會一直在不斷創新求變、轉型升級。”張智奎説,下一步西洽會將圍繞促進重點區域合作下功夫,瞄準中東歐、東盟、成渝城市群等“一帶一路”與長江經濟帶發展重點區域,邀請相關國家和省市參會參展,策劃一系列活動;圍繞搭建經貿交流平臺花力氣,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和兄弟省區市在西洽會上開展投資貿易洽談,形成一批項目成果,促進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圍繞加快資源要素流動求突破,立足國家中心城市定位和獨特區位優勢,使西洽會成為全球智慧、全球信息匯集的盛會,促進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