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伊朗大V手記:合肥——新與舊碰撞出火花的城市

2018-05-27 09:49:1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勝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_meitu_5

電商賦予南瓜村新的活力  攝影:法魯爾西提·列茲萬尼耶

  國際在線報道:估計只有伊朗俗語“正瞌睡就有枕頭遞過來”最能形容在我在合肥第三天的心情了。昨天(5月25日)剛剛表達了更多了解合肥這個城市的慾望,今天就得到了滿足,難道合肥是我肚子裏的蛔蟲嗎?

  5月26日一早,“改革開放四十年 海外大V看合肥”參訪團一行前往位於合肥市東南部的三瓜公社南瓜村。我認為,這是目前中國政府新農村建設實踐取得的新經驗,即特色小鎮建設。南瓜村的特色就是大力發展電商,我覺得這個方向值得我們國家學習。全世界的農村地區都面臨幾乎一樣的問題——産品滯銷,最後導致非常多的浪費。大力發展農村電商,不僅暢通了農村特色産品的銷路,使得農民的收入增加,同時也提高了就業率,並創造了更多的就業機會,這是一個多贏的方式,非常值得推廣。以這種方式促進發展,推進扶貧開發,絕對是成功案例。

  之後參觀了一家擁有多項專利的新材料研發公司——合肥百思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讓我明白,中國在創新領域的努力已經覆蓋各大城市,這一點我在合肥看到了。幾乎所有的公司無論大小,都致力於新技術、新産品的研究。這是非常明智的做法: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有足夠的經濟實力投入新材料的研究,這樣不僅推進本國的科研實力提高,也可以使本國在第一時間享受到科研成果帶來的便利,因為擁有專利技術。看到合肥當地政府對各大創新企業的扶植,相信越來越多的高新科技成果將迅速改變我們的生活。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2_meitu_6

  伊朗著名作家、自由撰稿人法魯爾西提·列茲萬尼耶體驗針灸  攝影:黃露

  上午最後一站是未名集團的中國半湯生物谷,這裡展示了中國頂尖科學家們在基因工程領域的研究。説來慚愧,太多的專業名詞我並沒有特別理解,但有一點我明白了,這些研究使得人類維持健康、獲得更長壽命變為現實,除此之外基因技術也可以運用到制藥、農業等多個領域。我必須深深地感嘆,中國改革開發四十年取得的經濟社會發展成果在方方面面得到了體現。智慧機器人這些奪人眼球的産品能夠一瞬間吸引注意,但是這個偉大的國家並不局限於此,而是向更多的方面覆蓋,向包括健康在內的與普通民眾更加關切的領域延伸。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3_meitu_7

充滿徽派古韻的劉園一角。攝影:劉園·古徽州文化園特約攝影師

  最後一站劉園,以一種濃縮的方式展現了中國安徽的徽派建築,我還學習到了“白墻灰瓦”這個片語,這是完美形容徽派建築風格的詞。除此之外通過介紹我還了解到,徽派建築還有全木質、榫卯結構,不用一個釘子就可以完美密合,建成一座房子,真是太神奇了。劉園就是一個合肥、或者更準確來講中國傳統文化的濃縮地。親愛的朋友們,在這裡我第一次體驗了中醫針灸,是用針扎到身體的各個部位,來治療疾病的方式。是不是特別神奇?針灸師通過望聞問切就知道我們身體有什麼毛病,扎幾個針就可以緩解症狀;最重要的是,真的不疼,就是酸酸漲漲的,太神奇了,必須點讚!

  值得一提的是,劉園是合肥本地的企業家為了保護徽派文化和建築,經過七年的努力收集、購買、整體遷移而形成的徽派建築博物館。這是非常令我們感動的,這是合肥本地企業家的強烈文化歸屬感和社會責任心的體現。他們的目光超越了賺錢這個狹隘的領域,更多地專注人文情懷以及文化傳承的問題。説真的,特別羨慕,在這裡我看到了很多自己嚮往的東西。文化是一個地區的底氣,安徽擁有豐富多彩的手工藝文化、獨特的徽派建築文化、享譽全國的戲曲文化,確實是一個充滿底蘊的地方。文化底蘊孕育了具有人文情懷的徽商,儒商們又不斷回饋社會,形成了良性循環。(作者:伊朗著名作家、自由撰稿人法魯爾西提·列茲萬尼耶  翻譯:黃露)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