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將創新融入城市發展脈絡 合肥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之都”

2018-05-29 00:15:1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勝蘭 葛寧遠):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四十週年,在這四十年裏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5月26日,由中共合肥市委宣傳部和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主辦的“改革開放四十年 海外大V看合肥”活動落下帷幕。在為期四天的行程中,來自德國、法國、阿爾巴尼亞、波蘭、伊朗、巴基斯坦、泰國、日本等國家的大V走進合肥,了解合肥在改革開放四十年來各個領域取得的發展成果,見證合肥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之都”的堅定決心。

  在“改革開放四十年 海外大V看合肥”的活動中,海外大V採訪團先後參訪了科大訊飛、京東方、江淮汽車、合肥市文化館、三瓜公社、劉園·古徽州文化園等在合肥發展成果方面具有代表性的地點。在參訪結束後,海外大V紛紛點讚合肥,並對合肥未來的發展寄予美好的祝願。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487_meitu_9

  伊朗著名作家法魯爾西提•列茲萬尼耶在江淮汽車集團控股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車生産基地試駕新能源汽車。攝影 張晨

  創造當先 打造“合肥智造”亮眼名片

  作為科研實力排名全國前三的城市,合肥擁有全國第二個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以及中國大科學裝置集中地,是國家科技領域發展的重要平臺。通過不斷發揮當地豐富科技資源的優勢,合肥産出了許多自主研發的科技産品,打造出全球首個電子通信城域網、全球首條10.5代液晶面板生産線及全球首款效率超過99%的商業化逆變器等,産品覆蓋了人工智能、電子商務、新能源汽車、生物科技等不同領域。

  5月24日,採訪團參訪了亞洲最大的智慧語音與人工智能上市公司科大訊飛公司。科大訊飛一直致力於讓機器不僅僅“能聽會説”,更要“能理解會思考”,旨在構建全新移動互聯網語音及交互生態。在科大訊飛的公司展覽館,海外大V們驚嘆于公司取得的成果。泰國著名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納塔蓬•那姆斯利坤在參訪科大訊飛時表示,中國的科技進步不僅造福中國,而且讓人類的生活更加美好。“我在這裡看到了很多先進的人工智能技術,感覺仿佛進入了科幻電影的場景。在這裡我體驗了迄今為止我看到的中英文互譯速度最快、最準確的智慧翻譯機。雖然中泰文互譯的準確度還不是很高,但是我相信隨著技術的發展,各種語言的智慧互譯會越來越準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856_meitu_6

  泰國著名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納塔蓬•那姆斯利坤在合肥市文化館體驗古琴  攝影 李勝蘭

  創意傳承 為傳統文化注入新活力

  創新是合肥發展的DNA,這一點不僅體現在合肥高新技術企業日新月異的發展、令世人矚目和驚嘆的創新産品,還體現在合肥在文化創意産業的打造上。“書香合肥”是近年來合肥市著力打造的城市名片之一,在公園、社區、商業街等城市角落,“城市閱讀空間”正悄然成長。5月24日,來自巴基斯坦聯合通訊社的特別通訊員艾斯加爾·穆罕默德在參觀完“林間書舍”後對記者説,“雖然這是我第一次來合肥,但這座城市給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我最喜歡的一點是它將文化與科技相融合,讓這座城市成為了一個擁有深厚文化底蘊,同時又有著活力與創新的都市。”

  文化底蘊是一座城市發展的內生力量。合肥是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較早的城市之一,也是盛産“非遺”的寶地,5月25日,在合肥市文化館裏,海外大V採訪團一行了解和體驗了火筆畫、門歌、蛋雕、葫蘆烙畫、吳山鐵字、吳山廟會、廬州木雕、廬州吳氏航模、三河羽扇等非遺項目,感受了合肥非物質文化遺産的魅力。伊朗著名作家法魯爾西提•列茲萬尼耶在參訪了合肥市文化館後,對合肥注重對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及創新繼承的做法大加讚賞。“合肥在文化保護方面做出的努力令人矚目,通過免費的文化培訓輔導,加強年輕一代對傳統文化的認知,從而讓傳統的非物質文化遺産持續不斷的煥發新生的活力。這或許源自當地人對本土文化的強烈自豪感吧。”

  近年來,隨著合肥文化建設的繁榮興盛,古老的“非遺”傳統文化不僅得到了有力地傳承與弘揚,更是取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和振興,在新時代中映射出耀眼的光芒,璀璨奪目、令人驚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854_meitu_5

  巴基斯坦聯合通訊社駐京特別通訊員艾斯加爾·穆罕默德向記者展示他在三瓜公社看到的文創産品。  攝影 張晨

  創新開發 打造農村經濟發展新模式

  從城市到農村、從文化到經濟,創新基因一直貫穿于合肥城市發展的每一個領域。位於合肥巢湖經濟開發區的三瓜公社是合肥市創意打造的中國鄉村旅遊示範基地,也是本次參訪團的行程之一。

  三瓜公社是由“南瓜電商村”、“冬瓜民俗村”、“西瓜美食村”組成,除了挖掘還原巢湖地區3000年的農耕民俗文化,還發展農村電商經濟,並形成了以農特産品種養、生産加工、電商物流、餐飲住宿、休閒旅遊為主,三産融合發展的“三瓜公社”新模式,成為合肥乃至安徽的新名片。德國著名自由撰稿人魯道夫表示,雖然三瓜公社地處偏遠地區,但每年還是有很多遊客來到這裡,或者在網上購買這裡的商品。三瓜公社能從一個普通的偏遠農村變成充滿活力的特色小鎮,公社裏的産品能夠銷往全國,離不開電商經濟的發展,更離不開因地制宜的創新開發。“正如我們在三瓜公社看到的,隨著電商産業的普及,村民可以把自家生産的農産品、手工藝品投放到全國的市場,讓更多的消費者購買他們的産品。我真切地希望,電商業的發展可以為中國農村經濟發展增添新的活力。”

  這是一座將美麗巢湖擁入懷中的大湖名城,這是一塊將創新精神融入城市發展的創新高地,從兩千多年曆史中走來的合肥,如今正走入新時代,這座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正以全新的姿態成為全國區域經濟版圖上的“新坐標”。清晰明確的發展定位、獨特的區位優勢、便捷的交通網絡、深厚的文化底蘊,合肥將繼續依託創新的稟賦,譜寫高品質發展新篇章,加快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之都”。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