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冬奧場館“冰絲帶”即將破土而出

2018-05-31 09:05:06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尹紅燕

  國家速滑館建設現場,十台塔吊揮舞著“胳膊”運輸建材,基建工人們忙碌正酣。昨天,北京冬奧會標誌性建築——被市民親切稱為“冰絲帶”的國家速滑館部分區域實現正負零施工,即將破土而出。6月底,國家速滑館就將完成全部地下結構施工,開始進入地上主體結構施工階段。

  “冰絲帶”明年底奧園飛舞

  提起國家速滑館日新月異的建設進度,北京國資公司副總裁、國家速滑館公司董事長武曉南用“精耕細作、拔地而起、編織天幕、絲帶飛舞”來形容。

  國家速滑館今年6月將完成地下結構,9月完成主體結構施工,真正實現“拔地而起”;今年12月,國家速滑館開始“編織天幕”,完成屋頂索網結構工程,並於明年6月完成幕墻建設,22條“冰絲帶”將開始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飛舞;明年10月,場館將完成制冰工程;明年年底,“冰絲帶”項目基本完成,形成一個智慧化場館,與國家體育場“鳥巢”、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共同組成北京這座世界首個“雙奧之城”的標誌性建築群。

  索網跨度創世界紀錄

  “冰絲帶”究竟長什麼模樣?國家速滑館業主單位和設計方介紹了它的建築設計亮點。

  橢圓形的“冰絲帶”之上,是一個雙曲馬鞍形屋面,這個屋面是目前世界上體育場館中,規模最大的單層雙向正交馬鞍形索網屋面,長跨約200米,短跨約130米。北京市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工程師模擬了上千種不同工況,獲得受力最優、形態最美的雙曲面結構,用鋼量僅為傳統鋼屋面的約四分之一。

  之所以謂之“冰絲帶”,因為其設計理念來自冰和速度結合的創意。沿著外墻曲面由低到高盤旋而成的“冰絲帶”,就像速度滑冰運動員高速滑動時所留下的一圈圈風馳電掣的軌跡。冰上畫痕成絲帶,22條“冰絲帶”又象徵著北京2022年冬奧會。“冰絲帶”由晶瑩剔透的超白玻璃彩釉印刷,營造出輕盈飄逸的絲帶效果。

  北京建院建築師鄭方介紹,3360塊幕墻玻璃將拼成“冰絲帶”自由流暢的橢圓形曲面。“絲帶”本身既是幕墻鋼結構的重要部分,又能起到遮陽、節能的作用。

  場館內部分區精準控溫

  為了在賽後實現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樣滑冰、冰球等所有冰上運動的全覆蓋,併為民眾提供更大的冰上活動空間,國家速滑館特別採用了全冰面設計,1.2萬平方米的冰面也創下了亞洲之最。

  由於不同冰上運動要求的冰面溫度也不相同,全冰面的設計也就意味著要能對每一塊冰面實現單獨控溫,使整個場館實現“同時運行、不同使用”。為了減少觀眾散熱對冰面的影響,國家速滑館對氣流組織進行了精心排布,讓觀眾席和冰面的溫度、濕度分區,觀眾在舒適溫度中享受比賽的同時,比賽場地的冰面溫度卻能根據冬奧會比賽的要求進行精確控制,為運動員創造最佳成績提供場地保障。

  夢幻的造型之下,國家速滑館還是一座綠色環保的智慧場館,場館製冷産生的餘熱將用於運動員生活熱水、融冰池融冰、冰面維護澆冰,每年節省180萬度電。

  未來,無論是運動員還是觀眾,進入場館後都可以通過手機提供定位導航服務,匹配出到達目的地的最佳路徑。國家速滑館能容納約12000名觀眾,有了三維化的可視地圖後,第一次進入國家速滑館的觀眾能迅速熟悉場館內的結構佈局,快速到達自己的席位。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