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共促中斯友誼不斷生花 “中斯智庫論壇”在京舉辦

2018-06-01 13:30:0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玥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然):5月31日下午,“中斯智庫論壇”在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舉辦。此次題為《中斯“一帶一路”合作機遇與挑戰》的“中斯智庫論壇”是“斯裡蘭卡文化周in北京”的活動之一,旨在加強中國和斯裡蘭卡兩國之間的文化交流與互鑒。

共促中斯友誼不斷生花 “中斯智庫論壇”在京舉辦

“中斯智庫論壇”現場(攝影 楊斌)

  活動現場,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黨委副書記、校長計金標代表學校向參會者表示誠摯歡迎。他在致辭中追溯了中斯源遠、友好的交往,回顧了“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的雙方的建設成就,展望了面臨的機遇與挑戰,並著重講述了學校在智庫建設與研究工作上的引領作用。計校長表示,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不斷深化,中斯兩國之間的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學校留學生人數,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學生數量,不斷增加。

共促中斯友誼不斷生花 “中斯智庫論壇”在京舉辦

斯裡蘭卡-中國社會文化合作協會主席英德拉南達•阿貝塞克拉致辭(攝影 楊斌)

共促中斯友誼不斷生花 “中斯智庫論壇”在京舉辦

北京市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常務副會長田雁致辭(攝影 楊斌)

  斯裡蘭卡駐華大使科迪圖瓦庫出席併發言。他在致辭中談到,斯裡蘭卡是中國傳統友好國家,中斯友誼綿延不斷,期待未來有更多的合作與交流。

  北京市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常務副會長田雁表示,中斯兩國友好歷史悠久,“一帶一路”倡議為雙方鞏固傳統友誼、深化互利合作,推動兩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增添動力。兩國學者歡聚一堂,在民間交流的層面提出思考與建議,將為今後開展合作、凝聚共識發揮重要的作用。

  斯裡蘭卡地處印度洋海上交通要衝,素有“東方十字路口”之稱。中斯兩國人民的友好交往可追溯至東晉時期的法顯西行求法。在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繁榮的時期,斯裡蘭卡與中國也有著密切往來,鄭和下西洋曾5次訪問斯裏蘭。

共促中斯友誼不斷生花 “中斯智庫論壇”在京舉辦

活動現場,中斯雙方代表互贈圖書(攝影 楊斌)

  據了解,近十餘年來,北京市對外友協根據配合國家整體外交、服務首都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積極開展對斯民間友好交往,與斯裡蘭卡-中國社會文化合作協會(簡稱斯中社文協)等一大批民間對華友好組織建立了合作聯繫,與斯駐華使館保持著密切的合作關係,在文化、婦女、青少年、體育、經貿、法律以及地方政府交流等領域開展了豐富多彩的雙向交流活動。這一系列活動為增進兩國民眾相互了解、促進雙邊,鞏固兩國友好的社會基礎發揮了積極作用。活動現場,中斯雙方代表互贈圖書,共促中斯友誼不斷生花。

  在交流中碰撞新思想,在互鑒中發現新機遇。中國前駐斯大使江勤政圍繞《斯裡蘭卡之於中國,中國之於斯裡蘭卡》作主旨發言。中外多名專家就《“一帶一路”下的中國和斯裡蘭卡》、《“一帶一路”下的民間交流》、《“一帶一路”下的旅遊機遇與挑戰》、《“一帶一路”下的經濟機遇與挑戰》等方向發言。

共促中斯友誼不斷生花 “中斯智庫論壇”在京舉辦

與會嘉賓認真聆聽中斯智庫專家發言(攝影 楊斌)

  本次論壇由北京市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天津市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河北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北京市門頭溝區人民政府、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首都圖書館主辦,由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科研處、中國“一帶一路”戰略研究院承辦。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