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上合藝術節民族舞蹈晚會”在京舉行

2018-06-02 22:58:3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石麗敏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然):6月1日晚,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民族舞蹈匯演在北京舞蹈學院舉行。由上合組織成員國民族舞蹈團表演的舞蹈節目繽紛多姿,充分展示了各國對民族經典舞蹈遺産的繼承和富有時代特色的創新發展。

“上合藝術節民族舞蹈晚會”在京舉行

北京舞蹈學院中國古典舞係表演舞蹈《相和歌》。攝影 郭興福

“上合藝術節民族舞蹈晚會”在京舉行

烏茲別克斯坦薩博民族舞蹈團表演舞蹈《大美烏茲別克斯坦》。攝影 郭興福

  多樣文明共舞上合精神。哈薩克斯坦阿斯塔納芭蕾舞團帶來《阿魯拉爾》,演員們身著玫瑰色的傳統民族節慶服飾、頭飾和透明的面紗,以手部、身體和頭部的柔美動作,展示了哈薩克姑娘的美麗、優雅、溫柔。北京舞蹈學院民族民間舞係演出的《尼西情舞》,是廣泛流傳于中國雲南地區的一種藏族舞蹈,熱情、雄健、奔放的動作,展示了藏民族生性豪邁、熱愛生活的個性;北京舞蹈學院中國古典舞係演出的《秦王點兵》和《相和歌》,一個融入了“秦俑”“絳州大鼓”等元素,一個將中國古代舞蹈、音樂、詩歌相結合,均為採用中國古典舞語匯和創作手段,彰顯中國深厚文化底蘊和獨特審美韻味的優秀之作。吉爾吉斯斯坦“謝梅捷伊”國立舞蹈團表演的《遊牧民族的遷徙》,展現了遊牧民族商隊行進的場景,通過音樂和舞蹈講述吉爾吉斯民族的歷史和文化。作為俄羅斯最具代表性的舞蹈團體之一,莫斯科國立模範“格熱利”舞蹈團帶來《巴雷尼亞舞》,伴隨著歡快的民謠和熱烈奔放的舞蹈動作,一幅勇敢、樂觀、慷慨的俄羅斯民族的生活畫卷徐徐展開。來自烏茲別克斯坦“薩博”民族舞蹈團的演員們,身著各地區的傳統服飾,演繹了根據《藍色穹頂》、《阿齊姆》、布哈爾舞、霍列茲姆舞、蘇爾漢達林舞、安吉讓舞等烏茲別克斯坦多地舞蹈重新編配而成的《大美烏茲別克斯坦》。謝幕節目由各國舞蹈團共同演出,各團體代表輪番競技,展示本國的舞蹈特色和高超技藝,將演出氣氛推向高潮。上合國家的藝術家在北京舞臺上展示世界多樣文化的魅力,共同祝願上合國家之間友好、共融、發展的美好未來。

“上合藝術節民族舞蹈晚會”在京舉行

吉爾吉斯斯坦“謝梅捷伊”國立舞蹈團表演舞蹈《遊牧民族的遷徙》。攝影 郭興福

“上合藝術節民族舞蹈晚會”在京舉行

俄羅斯莫斯科國立模範格熱利舞蹈團表演舞蹈《巴雷尼亞舞》。攝影 郭興福

  據了解,上合組織成員國藝術節是上合組織多邊文化交流的傳統項目,也是多邊文化合作的重要形式。在峰會召開的同時舉辦藝術節,起源於2004年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峰會。2005年,哈薩克斯坦阿斯塔納峰會期間,上合組織成員國正式通過每年在峰會期間舉辦上合組織成員國藝術節的部長決議。上合藝術節在為上合峰會營造濃厚文化氛圍的同時,也極大地增進了成員國之間的交流和友誼。

  由文化和旅遊部主辦、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公司承辦的上合藝術節已于5月29日至6月1日亮相北京,通過演出、展覽、交流大師班等多種形式的活動,展示上合組織成員國的多樣文明,推動各國間的交流互鑒與民心相通,以文化藝術的獨特力量,與青島“上合之聲”共振共鳴。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