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兩岸文化學者代表齊聚廈門共話青年責任與擔當

2018-06-08 09:27:05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廈門6月7日電(記者賀飛、李慧穎)第十屆海峽論壇·第六屆中華文化發展論壇7日在廈門開幕,來自海峽兩岸180余名專家學者和青年代表就“文化創新與青年擔當”這一主題展開討論。

  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紀斌説,中華文化日益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與此同時,兩岸關係也發生著深刻變化。在面向未來的重要時間節點,此次論壇的主題在當下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青年富有創造力,充滿可能性。”福建省文化廳副廳長林守欽説,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兩岸青年應該成為“中華文化的傳承者、傳播者和開拓者”。

  台灣青年許晉銘今年30歲,是土生土長的高雄人,目前在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攻讀博士學位,研究兩岸關係發展的歷史脈絡。他説,自己選擇來大陸深造就是因為在兩岸青年交流活動中受到了大陸學者的啟發和鼓勵。

  “青年關乎國家和兩岸未來發展,抓住青年就抓住了未來兩岸關係的方向,舉辦類似活動能夠喚起台灣青年對於兩岸同屬中華民族的歷史記憶。”許晉銘認為,在大陸的臺青正在扮演促進兩岸融合的重要角色。

  台灣銘傳大學教授兼兩岸研究中心主任楊開煌告訴記者,高層次文化交流平臺辦得越來越有特色,與此同時,也要創造更多持續性機制,加強兩岸青年體驗式文化交流,促進兩岸融合。

  此次論壇設有主旨演講、專題研討、參訪交流等環節,重點探討“文化自信與青年未來”“網絡文化與青年擔當”“文化創新與青年機遇”等議題,將於8日結束。

  中華文化發展論壇自2013年起,已成功舉辦過五屆。本屆論壇由中國華藝廣播公司主辦,台灣旺報、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福建省閩臺文化交流中心、中國評論通訊社等協辦。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