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為貧困媽媽插上夢想翅膀 重慶選出10名優秀“魔豆媽媽”

2018-06-09 20:01:2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劉徵宇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魔豆媽媽”,曾是網友對堅強的蘇州癌症老師周麗紅的昵稱,當年,憑著堅強意志和對女兒的愛,下肢癱瘓的周麗紅,在網上開辦“魔豆寶寶小屋服裝店”,實現自己的生命價值。通過近2個半月的評選,近日,重慶共篩選出10名優秀“魔豆媽媽”創業者,每位“魔豆媽媽”都憑藉自強不息的精神在逆境中拼搏,也希望得到更多的社會關注,感動和激勵更多的人一起度過各自艱難的歲月。

  2004年,楊雪梅的兒子在兩歲時被查出患有運動神經元疾病,也就是人們常説的“漸凍人症”。楊雪梅本來是傳媒公司創始人,但隨著兒子的病情加重需要人照顧,楊雪梅便開始在淘寶網上創業,銷售傳統工藝美術産品。楊雪梅還利用照顧孩子的間隙進行藝術創作,開辦了美術培訓工作室。直面生活的勇氣,讓楊雪梅變得強大而豁達。楊雪梅表示,希望通過電子商務平臺打造品牌形象,推動勵志傳統工藝美術特色産品的銷售,鼓勵和帶動殘疾群眾和畢業學生等就業致富。

  丈夫外出務工,婦女留守在家,這是多數偏遠山區的真實寫照。位於海拔1200多米的重慶開州區大德鎮桂花村,地處偏僻,大部分年輕人外出打工,留下老人和孩子。桂花村裏有一位“倔媳婦”陳敏,她積極學習科技技術,參加各種培訓,種植中藥材,辦起加工廠,帶動村裏留守婦女創業就業,成為聞名十里八鄉的“魔豆媽媽”。接下來,陳敏計劃帶動當地農戶挖野生葛根,加工成中藥材、葛根茶與葛根粉,並培育一支電子商務隊伍,通過互聯網把農場産品銷到全國各地。同時,打造升級版的現代休閒旅遊型的家庭農場,致富並帶富部分人。

  一分辛勤耕耘,一分收穫。可對於“魔豆媽媽”們來説,她們的一分收穫卻付出了比正常人多十倍,甚至百倍的努力,她們身體殘疾或歷經命運的磨難,飽受生活的艱辛,但她們都有一顆自強不息堅強品格,成為生活中的強者,成為最好的自己。

  據悉,“魔豆媽媽”項目自2006年實施以來,經過11年發展,幫助了5100名困難母親通過電商創就業得到了發展。目前正是全國脫貧攻堅的關鍵時期,為了更好總結項目經驗與成果,實踐“扶貧”與“扶智、扶志”相結合的模式,樹立典型,帶動全國各地更多的優秀困難母親創業者通過項目幫助得到更好發展,同時傳播她們自強不息的精神、讓社會感受到正能量的鼓舞,由中國紅十字會總會、阿裡巴巴公益主辦、中國紅十字基金會承辦,在全國開展魔豆媽媽大賽,評選出優秀魔豆媽媽給予獎勵和項目孵化。(供稿 重慶紅十字會 編輯 高爽)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