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22所瀋陽高校加入“一帶一路”高校聯盟

2018-06-09 20:14:0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劉徵宇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李子平):6月7日,瀋陽高校加入“一帶一路”高校聯盟暨籌建瀋陽分盟簽字儀式在百年名校蘭州大學舉行。瀋陽高校中22所本科院校加入“一帶一路”高校聯盟,加上之前加入的東北大學,目前瀋陽共有23所本科院校加入其中。 此舉標誌著瀋陽高校正式邁入“一帶一路”高校聯盟大家庭,又向國際化辦學邁出了重要一步,將瀋陽高校教育對外合作發展的朋友圈拓展到“一帶一路”。

  22所瀋陽高校加入“一帶一路”高校聯盟

  簽字儀式現場。(李子平 攝影)

  此次活動,由市委教科工委和甘肅省教育廳聯合主辦,“一帶一路”高校聯盟秘書長單位蘭州大學承辦。活動儀式上,中國醫科大學、遼寧大學、瀋陽建築大學、瀋陽大學、瀋陽醫學院、瀋陽城市學院等瀋陽高校校長現場簽署了“一帶一路”高校聯盟合作備忘錄。東北大學校長趙繼與蘭州大學校長嚴純華簽署了“一帶一路”高校聯盟瀋陽分盟籌建備忘錄。瀋陽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教科工委書記馮守權出席簽字儀式並講話。

  聯盟已擁有170所高校

  2015年,8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47所高校聯合成立了“一帶一路”高校聯盟。本著“互聯互通、開放包容、協同創新、合作共贏”的理念,圍繞共同打造“一帶一路”高等教育共同體,搭建教育信息共享、學術資源共享、人才培養共享的高水準國際化交流合作平臺,服務“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

  22所瀋陽高校加入“一帶一路”高校聯盟

  簽字儀式現場。(李子平 攝影)

  近年來,聯盟在推動沿線國家和地區大學之間教育、科技、文化等領域的全面交流合作開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國內外形成了較大影響和引領示範效應。目前聯盟共有國內高校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高校170所。

  瀋陽23所高校先後入盟

  瀋陽是“一帶一路”建設中“六廊六路”主骨架,“中蒙俄”經濟走廊東北通道的重要節點,地位重要,區位優勢明顯,發展空間廣闊。市委十三屆六次全會提出,要打造“一帶一路”東北通道樞紐,建成具有較高外向度和廣泛知名度的東北亞開放門戶。 

  22所瀋陽高校加入“一帶一路”高校聯盟

  簽字儀式現場。(李子平 攝影)

  為充分發揮瀋陽高等教育資源優勢,提升瀋陽高校辦學實力和國際化水準,瀋陽市委、市政府做出組織瀋陽高校加入“一帶一路”高校聯盟和籌建瀋陽分盟的決定,並將這項工作納入2018年瀋陽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計劃,在全市層面組織推進。

  近年來,市委教科工委積極發揮組織、領導、協調、推動作用,積極搭建有效工作平臺載體,通過推進高校國際化辦學,推動高校擴大留學生培養規模,組織高校開展對外文化交流活動,鼓勵和支持引進高層次海外人才等,引導高校強化國際視野,發揮優勢資源,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文化活動等方面不斷擴大對外交流合作,瀋陽高校的國際化水準和在國際、國內的影響力不斷提升。市委教科工委積極組織瀋陽高校加入“一帶一路”高校聯盟,堅持開放辦學理念,擴大對外交流合作,走特色辦學道路成為瀋陽高校在新形勢下加強內涵建設,實現“彎道超越”的有效手段。

  瀋陽分盟開始籌建

  目前,瀋陽市委教科工委啟動籌建“一帶一路”高校聯盟瀋陽分盟工作。

  22所瀋陽高校加入“一帶一路”高校聯盟

  簽字儀式現場。(李子平 攝影)

   “一帶一路”高校聯盟瀋陽分盟將在“一帶一路”高校聯盟總體框架下,圍繞“一帶一路”建設、“中蒙俄”經濟走廊和東北亞地區發展、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等,舉辦主題論壇交流等活動,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他們還積極組織瀋陽高校與聯盟內高校,加強人才培養合作,探索建立“一帶一路”高校聯盟國際人才培養“北部通道”。積極參與“一帶一路”高校聯盟內部的人才培養、科研合作、人員交流、文化互動等活動,推動實現共贏發展。

  瀋陽高校加入 “一帶一路”高校聯盟名單

  東北大學(2016年入盟)、瀋陽農業大學、中國醫科大學、遼寧大學、瀋陽工業大學、遼寧中醫藥大學、瀋陽藥科大學、瀋陽建築大學、瀋陽化工大學、中國刑事警察學院、瀋陽理工大學、瀋陽航空航天大學、瀋陽師範大學、瀋陽體育學院、瀋陽音樂學院、魯迅美術學院、瀋陽工程學院、瀋陽大學、瀋陽醫學院、遼寧傳媒學院、遼寧何氏醫學院、瀋陽城市建設學院、瀋陽城市學院。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