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洋弟子”傳承重慶非遺 把中國文化帶回家鄉

2018-06-10 17:27:2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劉徵宇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報道(宋劍):“太陽落山噻,照山岩啰,背起背簍啰兒啰,唱山歌啰喂……”6月9日,文化與自然遺産日,重慶市巴南區人民廣場響起悠揚動聽,極具地方民俗特色的木洞山歌。參與表演的不是普通演員,而是來自8個國家、不同膚色、不同民族的外國友人和重慶巴南的非遺傳承人,這些外國友人是“我在重慶學非遺”活動面向全球招募的學員,活動用時一個多月,教出了一批優秀“洋弟子”,在活動現場登臺“驗收”。

無邊欄【CRI專稿 圖文】“洋弟子”傳承重慶非遺【內容頁標題】“洋弟子”傳承重慶非遺 把中國文化帶回家鄉

“洋弟子”非遺技藝表演 宋劍 攝

  愛上中國非遺 “洋弟子”表演驚艷了觀眾

  據了解,由巴南區政府主辦的“我在重慶學非遺”活動,面向全球招募學員,希望通過深入學習體驗,讓外國友人們真正深度了解、愛上中國的傳統文化,向世界傳播中華文明之美。

  經過一個多月的學習,“洋弟子”們收穫多多。在6月9日的活動現場,無論是山歌表演,還是吹打演奏、龍舞展演、棒鼓舞等,都亮點紛呈,觀眾們叫好聲不斷。來自英國、加拿大、意大利、印度、巴基斯坦、波蘭、孟加拉等國的13位外國青年學員代表與非遺項目傳承人合作,獻上“木洞山歌”串燒《山歌山情》、“接龍吹打”《笑聲飛遍接龍山》、姜家舞龍《龍騰姜家》、梆鼓舞《梔子花兒開》等精品非遺節目。

無邊欄【CRI專稿 圖文】“洋弟子”傳承重慶非遺【內容頁標題】“洋弟子”傳承重慶非遺 把中國文化帶回家鄉

巴南區為十三名洋弟子頒發“巴南區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大使”榮譽證書 宋劍 攝

 傳承非遺技藝 “洋弟子”當上“巴南區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大使”

  活動現場,還為參與本次活動表演的13位外國青年代表頒發了“巴南區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大使”榮譽證書。通過此次活動,一方面能夠讓更多外國友人感受到巴南區非遺承載的古老的生命記憶和鮮活文化基因,更深入的了解到重慶巴南的文化內涵;另一方面可以充分展示了重慶·巴南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積極推動了中外文明交流互鑒,堅定文化自信,讓重慶·巴南的優秀傳統文化在新時代煥發更加迷人的魅力。

  據悉,自5月起,“我在重慶學非遺”活動先後組織了木洞山歌、接龍吹打、接龍小觀梆鼓舞、姜家舞龍等4項非遺項目10余位傳承人在木洞河街、德普外國語學校、重慶交通大學對來自俄羅斯、意大利、哈薩克斯坦等12個國家的218名外國青年開展集中傳習。

  傳播非遺技藝 豐富海內外青年友好交流的形式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來自巴基斯坦的胡拉姆説:“非常榮幸能夠參與這次學習,親眼見證、親自體驗了中國的傳統文化,這將是我一生難忘的經歷。”在被問到是否會把學到的非遺技藝表演給家鄉的人時,胡拉姆坦言,回到家鄉會先把學到的非遺技藝先教給弟弟妹妹,並且要傳播給更多的人,讓更多的人知道中國的非遺文化,擔負起自己“非遺文化宣傳大使”的責任。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巴南區開展互訪的12名韓國中學生了解到巴南區正舉辦學非遺活動,對活動內容十分感興趣,參與此次線下教學的巴南區文化藝術中心的老師們特別為12名韓國中學生加開了一堂木洞山歌課程,為他們此次巴南之行留下了難忘一筆。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