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西城規範停車秩序 勇於破題解決居民“停車難”

2018-06-11 17:30:2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玥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然):記者日前從北京市西城區金融街街道了解到,為進一步整治轄區城市環境,有效解決居民停車需求,金融街街道選取轄區內的二龍路社區和京畿道社區為試點,在規範停車秩序上開拓創新、多管齊下,採取有效的工作法,成功創造出停車自治的範本。

  據西城區金融街街道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宮浩介紹,金融街街道位於首都核心區,轄區車流量大,擁堵嚴重,停車位嚴重不足,交通亂象較為突出。去年5月,金融街街道二龍路社區創立“4143車友會”居民自治組織,招募街坊管理員,建立財務紀檢制度,解決了長期存在的停車難題。並且,為了防止外來車輛亂停亂佔,居民還聘用停車管理員24小時巡視。

  據了解,金融街街道充分發揮傾聽民意、匯聚民智的工作理念,並多次會同市政管委、交通、公安等部門共同研究分析可行性方案。

  在亂停車問題上,街道多次組織聯合執法,對下崗衚同、皮庫衚同、華遠西街、中京畿道等處的擅自“開墻打洞”、違法建設、不規範“七小”門店、違章停車等亂象進行集中整治,合力打出“組合拳”。

  在有效緩解道路擁堵方面,通過實施單向行車,施劃行駛標識、安裝監控、增設停車位等措施,引導轄區車輛由二龍路-皮庫衚同-華遠西街-中京畿道單向循環行駛,通過分流,進一步減輕周邊學校、醫院的通行壓力。

  在停車自治方面上,街道決定推動居民自治,鼓勵居民積極參與車輛停放管理。以二龍路社區為例,先後召開50余次居民代表協商會,最終達成共識,成立由居民代表和車主共同組成的4143車友會。通過廣納諫言,聽取居民意見,分別制定停車管理自治公約、車友會財務管理制度、安全承諾書等一套停車自治制度,將停車管理引入制度化軌道。

  在有效增加車位方面,盤活閒置車位,共享區域停車資源,有效規範轄區單位停車秩序。由於原有100余個停車位無法滿足社區居民停車需求,街道整合現有資源,在道路兩側就地施劃新增200余個停車位。此外,在與周邊單位協商,實行錯時停車,居民車主使用橙色停車證夜晚停放,單位車主使用綠色停車證白天停放;與周邊停車場協商,協調部分停車位對居民晚上開放;同時,預留專用車位以備居民子女探親臨時泊車需求,實現人性化管理。

  據了解,未來金融街街道還將繼續大力開展轄區交通綜合整治。做好轄區區域內的引流工作,緩解交通擁堵;繼續深入挖掘地區資源,開拓空地施劃停車位,建立立體停車樓;加強與駐街區單位聯繫,實現停車資源共享,持續增容停車空間;持續跟進,加強整治的長效管控,固化成果,提高轄區環境和居住品質。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